研究所
简 介
粮油营养健康机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0-09-01    
1)粮食宏量营养素和微量功能活性物质的理化性质、量效关系和作用机理研究;
2)我国主要粮食及其制品对健康和营养相关慢性疾病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3)粮食及其加工制品的营养品质和健康作用评价体系及关键技术研究;
4)特定功能的健康食品及技术开发。
 
 
 
綦文涛 副研究员
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博士,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后,现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粮食品质和营养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主要从事粮油营养及健康作用评价与机理,功能食品相关技术开发等研究。共主持完成包括粮食公益性行业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在内的课题6项,参与的纵向和横向课题共5项,在研课题3项。在所从事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共计80多篇,其中SCI文章近30篇;授权国内发明专利4项,主持制定中国好粮油标准2个,获得中国粮油学会科技奖1项,排名第一。与天津科技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多个高校联合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10余名,博士研究生1名。
韩飞 研究员
博士/研究员。毕业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中国粮油学会营养分会理事,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理事,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豆制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会员,河北省康保县荞麦产业扶贫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我国居民粮油产品健康消费模式研究;粮油健康机理研究;粮食整体营养平衡评价体系及粮油营养数据库的研究;细分人群粮油营养健康产品的设计、开发与服务;植物蛋白综合利用研究等。先后主持、承担或参与了20项国家、部委、行业或企业课题及标准,目前有14项已完成并通过了验收;在专业及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40余篇,参编专著1本;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科学技术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颁发的“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奖励2项;获2015年上海市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王勇 助理研究员
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博士期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联合培养。主要从事粮油营养健康机理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科研院所专项等课题4项;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发表SCI论文30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17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入选中国科协第五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庞邵杰 助理研究员
博士/助理研究员,毕业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专业为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主要从事中老年人群膳食营养摄入状况及其与肥胖、血脂异常、糖尿病等疾病的关系研究。参与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1项,国家级课题2项;共发表论文5篇。
宋歌 助理研究员
硕士/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粮油中宏量营养素,生物活性物质的机制研究。主持国家科研课题1项,子课题1项;参与国家科研课题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