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简 介
发布时间:2020-08-31    

粮食品质营养研究所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5个独立核算研究所之一。其主要职责是围绕粮油消费结构升级对粮油品质营养的需求,开展粮食品质指标与评价方法、粮食营养功能机理、粮食化学与品质机理、粮油产品营养改善和品质提升等领域的研究。

    人员:职工3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职称6人,博士16人。

    课题:正在承担的纵向课题有20余项,横向课题10余项,标准20多个。总经费近2000万元。

职责范围:

一、粮油品质营养指标、评价方法及数据库

以品质和加工用途为基础的粮食分类体系和现代粮食标准体系;

区域化粮食品质评价体系和信息推送;

杂粮和特色油料油脂功能特性组分含量、粮食及其制品风味特征图谱;

权威性的粮食品质和营养资源数据库;

个性化、智能化、功能性的膳食消费体系和指导平台。

二、粮食营养健康作用机理与产品开发

粮食宏量营养素和微量功能活性物质的理化性质、量效关系和作用机理研究;

我国主要粮食及其制品对健康和营养相关慢性疾病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粮食及其加工制品的营养品质和健康作用评价体系及关键技术研究;

    特定功能的健康食品及技术开发。

三、粮油产品品质提升与营养改善

开展粮油加工副产物生物发酵酶解饲料工艺研发、营养价值系统评价。

开展乳酸菌抗逆性、功能稳定化和效果评价研究。

开展发酵酶解饲料、新型高效益生菌开发利用成套技术研发。

研究益生菌、益生元改善粮油产品消化代谢特性、提高营养价值利用技术,促进豆粕替代和抗生素减量技术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