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化学与品质研究中心
职责任务:
1、粮食品质分类与检验技术
2、粮食品质资源数据库建设与应用
3、环境条件对粮食品质的影响与品质监测预警技术
4、粮食品质检验标准化和规范化技术
5、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技术服务

孙辉 研究员,农学博士

粮食化学与品质组组长,中国粮油学会发酵面食分会副会长,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粮食品质研究及标准化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和行业公益研究专项等多项国家科研项目,主持和参与完成20项国家标准,11项ISO标准,目前作为项目召集人承担1项ISO标准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50余篇。获国际谷物科技协会(ICC)“Harald Perten谷物科学研究杰出贡献奖”;多次获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段章群 副研究员,博士

主要从事粮油中脂类物质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基金)和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作为骨干研究人员参与2013年粮食公益性行业专项和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发表研究论文12篇,其中SCI收录11篇。
 

段晓亮 助理研究员,农学博士,中国粮油学会米制品分会理事

主要从事稻米品质与标准、小麦病理与品质、大米加工与品质评价研究,主持完成了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中国粳稻基准米的研究”和“粳稻适度加工规范的研究”,组建了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的大米食味品质评价员专业队伍,主持完成“粳米品尝评分参考样品”行业标准;作为骨干研究人员参与2013年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和973计划项目的研究。
 

欧阳姝虹 助理研究员,博士

博士期间主要从事抗病基因克隆和功能基因组研究,主持或参与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近10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一项。目前从事粮食化学与品质相关研究,主持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中国籼稻食味评价参考样品的研究”,作为骨干人员参与2013年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商品粮油品质资源及加工用途数据研究-小麦”项目。
 
序号 姓名 职务 职称 / 学位 专业
1 孙辉 组长 研究员 植物遗传育种
2 段章群 组员 副研究员 生物化工
3 段晓亮 组员 助理研究员 作物遗传育种
4 欧阳姝虹 组员 助理研究员 作物遗传育种
5 方秀利 组员 助理研究员 分析化学
6 周桂英 组员 实验师 烘焙科学
7 常柳 组员 助理研究员 作物遗传育种
8 洪宇 组员 实习研究员 生物化学
9 陈瑶 组员 实习研究员 生物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