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储藏技术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职责任务(研究方向):

  1、粮食干燥技术研究

  3、粮食进出仓装备研发

  5、储粮虫霉综合防治技术研究

  7、成品粮应急储备技术研究

  9、农户储粮技术研究

  

  2、储粮粮情快速检测技术研究

  4、储粮通风技术研究

  6、储粮保鲜技术研究

  8、安全生产保障技术研究

  10、粮食仓储信息化技术研究

曹阳 教授,研究员

粮食储运领域首席科学家,粮油储藏技术研究组组长,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澳粮食收获后生物安全和质量控制联合研究中心科技负责人。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级项目和课题几十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2016年优先启动“现代食品加工与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专项实施方案和指南编制专家,澳大利亚科技部合作研究中心第13轮项目筛选评审专家(Peer Reviewer),中国粮油学报审稿专家,201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项目“粮食储备‘四合一’新技术研究开发与集成创新“的主要承担人之一。主要从事粮油储藏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推广工作。
  

魏雷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特聘研究员

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粮食储藏通风专业学术带头人,粮食储藏横向通风集成技术体系研发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长期从事储粮通风、仓储工艺和技术装备方面的理论及试验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获得国家专利16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多篇。
  

徐永安 特聘研究员,正高级工程师

长期从事粮食科技开发与管理工作,主持承担国家科技项目(课题)5项,建设油脂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示范生产线一条,主持完成的磷化氢环流熏蒸科技成果纳入新建国家粮库四项新技术之一,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并获多项科技奖励,其中获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程树峰 研究员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生物技术、储粮安全及食品加工等研究。30多年来,主持和参加完成了几十项科学研究工作。在储粮安全方面:通过系统对储粮安全水分、真菌生长临界水分和水分迁移的研究,首次提出储粮安全水分的理论计算公式,并经实仓验证。建立了高水分粮在不同温度下储存安全预测方法;建立了快速真菌危害早期检测方法,已在十多个省推广应用;研发了便携式储粮生物危害检测仪和储粮质量安全监测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已在十多个省推广应用。
  

张忠杰 博士,研究员

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河南科技大学和吉林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节能通风干燥技术与装备研发,仓储粮堆多场模型构建技术研究与应用,农产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与推广等。主持和参与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主持完成工程设计项目70余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0余篇,参编著作4部。
  

赵会义 副研究员,博士

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粮食储藏工艺及信息化领域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了16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参编了《绿色生态低碳储粮新技术》等2部著作。其中参与的横向通风集成新技术2014年通过了国家粮食局组织的鉴定,并在全国20个省份推广应用。2015年度获得全国粮油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李燕羽 副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粮油储藏、粮油有害污染防控和虫霉防治技术的开发,现于默多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先后作为课题负责人和核心骨干参与了国家 “十一五”及“十二五”科技支撑课题、农业部行业公益专项、粮食公益性行业(标准)科研专项、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北京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及区县政府应急课题以及院所基本业务费项目共计25项。在国内各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4篇SCI)和参与编写的专著1本,参与发明专利申请4项和实用新型2项。
  

唐芳 硕士,副研究员

研究领域为粮食危害生物早期检测及预警。先后主持和参加"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质检行业公益性专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粮食行业公益性专项等7个项目。首次系统研究了储粮危害霉菌生长规律,粮食水分、温度、时间与霉菌初始生长关系曲线,提出粮食安全储藏时间以及储粮霉菌危害进程预测,建立了储粮微生物早期快速检测方法:危害真菌孢子计数法、便携式储粮生物危害检测仪,两种快速检测方法现已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区)推广应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了十几篇论文,获得发明专利4项。
  

石天玉 副研究员,博士

主要从事粮食储存技术与工艺研究。参与完成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储粮通风、临界温湿度及水分控制技术研究”,“储粮机械通风工艺技术参数控制模型及效能评价研究”等;完成粮食行业标准《平房仓横向通风技术规程》、《储粮温度、湿度和气体浓度测控系统技术规程》、《食品级惰性粉气溶胶储粮防虫技术规程》、《四无粮仓》编写;参与完成《横向通风技术》教材编写。已发表SCI论文4篇,发表核心期刊1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
  

汪中明 副研究员

研究领域为储粮害虫行为生态学及防治,包括:储粮害虫生态学调查、行为学研究、抗性治理研究、诱集监测技术研究、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15年粮食行业专项任务1项,负责/参与完成国际合作、科技支撑、重点专项等国家课题11项。发表论文32篇,参加2部专著的编写。制订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1项,申请(含参与)专利13项。
  

伍祎 副研究员,博士

主要从事储粮害虫分子生物学与综合防治研究,搭建了储粮虫蟎分子生物学研究平台,建立了常见储粮虫蟎DNA分子鉴定序列数据库,初步建立了“以蟎治虫”的储粮害虫生物防治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负责完成国际合作项目1项,主持院所级项目2项,负责15年粮食公益行业专项子课题1项。发表国内外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7篇、专利3项。
  

尹君 助理研究员,博士

主要从事农产品等粮食储藏、通风干燥等领域技术和理论模型的研究,主要参加完成了省级科技攻关、国家973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多项科研项目。 参编专著1部,参与完成标准制定1项。
  

张涛 助理研究员,硕士

主要从事储粮害虫综合防控技术和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安全防护技术研究工作。参与国家科研课题4项,分别为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3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1项;负责院自主选题科研计划课题2项;负责国家粮食局课题2项;负责横向课题2项。协助国家粮食局开展粮食仓储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教材编写和2013、2014和2015年全国粮食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参与1部专著的编写,完成2项行业标准制定,1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和2篇英文论文的发表。
  
序号 姓名 职务 职称 / 学位 专业
1 曹 阳 主任 研究员 粮食储藏
2 张忠杰 副主任 研究员 农产品加工与储藏工程
3 赵会义 副主任 副研究员 化学工程
4 魏 雷 特聘专家 研究员 粮食加工工程
5 徐永安 特聘专家 研究员 粮油储藏
6 程树峰 组员 研究员 生物化工
7 唐 芳 组员 副研究员 生物化工
8 李燕羽 组员 副研究员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9 石天玉 组员 副研究员 植物保护/粮食储藏
10 伍 祎 组员 副研究员 植物检疫与农业生态健康
11 汪中明 组员 副研究员 储粮害虫生物学与防治
12 贾 然 组员 助理研究员 化学
13 张 涛 组员 助理研究员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14 田 琳 组员 助理研究员 植物保护
15 张洪清 组员 助理研究员 粮食储藏
16 欧阳毅 组员 助理研究员 微生物学
17 尹 君 组员 助理研究员 农业电气与自动化
18 常 青 组员 实习研究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9 祁智慧 组员 实习研究员 农学
20 张海洋 组员 实习研究员 生物科学
21 刘凤琢 组员 实习研究员 农业昆虫
22 贺培欢 组员 实习研究员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23 陈 鑫 组员 实习研究员 植物保护
24 李倩倩 组员 实习研究员 食品科学与工程
25 郑 丹 组员 实习研究员 行政管理
26 姚 渠 组员 实习研究员 农业机械
27 张振军 组员 实习研究员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28 费明怡 组员 实习研究员 食品质量与安全
29 章 妺 组员 实习研究员 化学
30 于向梅 组员 实习研究员 广告设计与制作
31 李 娜 组员 实习研究员 生物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