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大米适度加工与标准修订
发布时间:2016-09-12    

针对大米过度加工造成的资源能源浪费、营养急剧下降等问题,以搭建大米食味品质评价平台为支撑,以大米适度加工研究成果为基础,对现行大米国家标准进行修订,旨在以国家标准为抓手,结合科普与标准宣贯,以规范企业生产,引导市场健康消费,切实达到大米生产和消费中的“节粮减损、营养美味”的最终目标。

1 大米食味品质评价平台建设

建立了国家级大米食味品质评价平台,组建了由64人组成的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的评价员队伍;研发了“粳米品尝评分参考样品”LS/T 1534-2016

2 大米加工精度与食味品质相关性研究

研究证明大米食味值与加工精度并非正相关关系,提出了大米最适加工区间,结合现有市场整体水平,出米率至少可提高3-5个百分点;

70%以上消费者(8400人)认为适度加工大米食味品质最优,只有14%的消费者选择当前市场加工水平(过度加工)的大米为食味最优过度碾米和抛光都会降低大米的食味品质,好看≠好吃。

目前市售大米的食味品质并非该产品的最优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