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稳定化全麦粉及全麦主食品加工技术
发布时间:2016-09-07    

一、成果简介

成果来源于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课题。成果已申请两项发明专利,其中稳定化全麦粉加工技术专利(专利号:ZL201010612750.6)已获专利公开;全麦挂面加工技术专利(专利号:ZL201110274659.2)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成果完成单位: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

联系人:谭斌

联系方式:13261437257

E-mailtb@chinagrain.org

二、技术内容

稳定化全麦粉加工技术采用了挤压稳定化等技术手段,对全麦中麸皮和胚芽组分实行稳定化处理,延长了全麦粉的货架期。全麦挂面加工技术集成应用生物酶、挤压等生物、物理加工技术对全麦麸皮进行适当预处理,有效改善了全麦挂面的食用品质和营养品质。

随着对全谷物健康促进作用认识的逐步深入,人们对于全谷物食品的消费需求日益增加。全麦粉、全麦挂面将成为面粉行业转变升级的重要方向选择,为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稳定化全麦粉加工技术突破了全麦粉产品易氧化酸败、口感差等瓶颈问题。产品货架期达到6个月以上,符合《全麦粉》行业标准的要求( LS/T 3244-2015,由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粮食加工研究组牵头制定)。

全麦挂面加工技术集成应用生物酶、挤压等生物、物理加工技术对全麦麸皮进行适当预处理,在不改变传统挂面生产装备的基础上,在不添加辅助配料的前提下,生产全麦粉含量51%以上的全麦挂面,产品品质符合《挂面》(LS/T 3212-2014)行业标准的要求。产能根据实际需要和生产投资设计。全麦馒头、面包、曲奇及全麦早餐谷物等主食在稳定化全麦粉制备的基础上开展。稳定化产品品质较好,货架期符合相应产品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