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小麦资源增值转化加工技术
发布时间:2016-09-07    

一、成果简介

本成果来源于“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成果已公开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一种小麦高水分组织化蛋白加工方法 (专利申请号: 201511006117.1)

1

成果完成单位: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

联系人:谭斌

联系方式:13261437257

E-mailtb@chinagrain.org

二、技术内容

成果针对小麦加工过程中的副产物小麦胚芽,采用稳定化技术、高温呈味技术及颗粒适度破碎技术,可制备出适用于直接冲调、馒头面包等主食加工、面条加工等各类稳定化小麦胚芽粉;针对小麦淀粉及酒精加工过程中的副产物小麦蛋白原料,采用高水分组织化蛋白加工技术制备出接近牛肉、鸡肉、猪肉、鱼肉等口感和质地的素肉产品。小麦胚芽和小麦蛋白均为小麦加工中富含营养和功能成分的组分,目前大部分原料作为饲料低价利用,本技术的应用为这些低值原料找到了一条高值转化之路。

稳定化小麦胚芽粉产品水分含量≤5%,α度≥95%,货架期为12个月。组织化蛋白产品水分含量≥30%,产品可模拟各类肉的质地和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