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全谷物方便速食粥加工技术
发布时间:2016-09-07    

一、成果简介

成果来源、成果被评价、认定(发明专利授权号)及获奖等情况,本成果来源于“十一五”和“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本成果已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分别为:一种全谷物方便粥的加工技术(专利号: ZL201310046615.3)和一种谷豆混合方便粥加工技术(ZL201310046939.7)

成果物理改性加工部分于2012年和2014年分别获得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湖南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

4

二、技术内容

(一)主要技术内容、作用、对行业的意义

成果针对糙米、杂粮等全谷物原料营养丰富,但存在口感、货架期等问题,采用速食营养粥颗粒物理塑形技术,将全谷物物料重组塑形,得到最适状态的粥胚;高温二次α化,物料的α度超过95%,从微观结构看,颗粒中存在细小的小孔,和复水通道,在复水时中心处能及时复水,降低复水时间,达到热水冲调3min速食的效果。

(二)成果的技术指标、创新性与先进性

速食营养粥水分含量≤8%,α度≥95%,复水时间≤4min,货架期为12个月。

(三)成果应用案例(成果应用的范围、应用案例及单位、经济和社会效益等)

0.5t/h速食营养粥加工生产线为例,目前山东生产线,设计年产值3.6亿元。本成果技术及产品极具市场潜力与引领作用,一方面能有效促进糙米、杂粮等营养丰富的全谷物食品消费,改善我国人民粮油营养健康水平,同时推动方便主食品工业的发展,提升食品安全应急保障能力,社会效益显著。

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