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区域“放心粮油”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6-08-08    

1.现状与问题

2000年以来,在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及各地政府推动下,各地区广泛试点、推广“放心粮油”工程,建立了“放心粮油”工程的准入制度及多项生产、经营管理规则、规范,建立了放心粮油加工、物流、销售网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到2012年底,全国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已达9386家(其中:中粮协认定的1008家),“放心粮油”企业发展销售网点总数达243340个“放心粮油”企业发展种植基地37066万亩。一大批“放心粮油”企业发展为各地的骨干粮油企业和名牌生产企业。但是,囿于建设理念和技术基础的不足,放心粮油工程的建设方式及未来技术支撑尚有待商榷。

一是“放心粮油”工程局限于粮油加工、销售企业阶段的企业资质管理,未实现粮食种植、收购、储藏、加工、销售的全链条质量控制。

二是对“放心粮油”企业的监督管理力度不足。大部分地区“放心粮油”企业准入由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及下属分会负责,由于行业协会不具备市场监测、监督能力,难以遂行“放心粮油”行业管理任务,“放心粮油”企业的管理工作仅局限于企业准入管理,未能建立以“放心粮油”信用评价体系为基础的企业退出机制。

三是条块分割,现行体制下难以建立粮食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放心粮油”工程涉及到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销售等环节,按目前管理体制,种植阶段由农业部门管理,储藏环节由粮食部门管理,加工、销售环节由食药部门管理,彼此数据不能共享,不能形成全程的质量追溯管理体系。

四是“放心粮油”工程信息技术应用存在不足。一,由于条块分割,未建立公共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目前大部分试点的地方,企业间信息以二维码方式传递,信息传递量较小,一些关键质量数据不能得到稳定、可靠的传递。二,由于信息传递与共享不足,一些可延用的质量抽检信息未能适时传递到后一环节,又造成了重复抽检、送检等不必要的浪费。三,质量安全信息采集的环节少,缺乏质量安全相关的数据和信息,信息量小,风险控制能力弱,难以从源头把控粮油质量安全。四,平台中缺乏全链条质量安全监测数据分析与预测预警,没有建立相关的信息推送服务,信用评价体系未纳入平台,数据应用缺位。

因此,需对现有“放心粮油”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建立覆盖全产业链、跨部门和层级的粮食质量安全监测网络体系,建立收获粮食质量安全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建立污染粮食干预性收购制度,提升粮食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在信息技术支撑层面,建立政府主导的跨部门、跨行业粮食质量安全信息服务平台,采集从粮油生产到消费各环节的质量信息,通过对这些数据的采集、合并、处理、分析,提出政策管理、风险控制措施,从而引导消费并对质量风险及时预警。同时,这一平台还将成为各地政府主导的“智慧城市”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

2.建设目标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69号)中关于“健全粮食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在城乡普遍建立“放心粮油”供应网络的精神,要建立在政府指导下的、第三方检验机构为主导、企业参与的粮油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在此基础上,研究建立信用管理机制和质量追溯机制。通过“信用管理机制”的监督和引导,在市场规律下使企业优胜劣汰。通过“质量追溯机制”,以产品质量合格为基础,确立粮油产品全链条各环节存在的质量风险和控制措施。

3.体系设计

3.1 “放心粮油”工程管理路线

建立以全程监测、信息共享、质量预警、信用评价为核心的“放心粮油”工程管理体系。

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制订从粮食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监测规划,委托质检部门进行监测,并依据监测结果,分别按管理区段进行质量监管执法。

质检部门依据规划对粮食物流全程所涉及企业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将上报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由各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等共享;同时,受政府委托通过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对企业提供质量预警服务。

行业协会负责“放心粮油”企业的准入,并主要依据大规模监测和监管的结果对企业质量信用进行评价,并对“放心粮油”企业施行企业退出机制。

各环节粮食生产流通单位,负责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义务,接受监管。“放心粮油”企业,在企业社会地位逐步提升的同时,将接受更多频度的质量监测和监管,并提供更多的企业运营信息。

3.2 各环节总体流程图

企业间,以二维码做为商品唯一标识进行流通,信息在后台传递和叠加,依不同用户权限,分别获得商品信息。

 4.建设内容

体系建设内容分为三部分:政策管理措施建设、数据接口标准建设及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1)放心粮油”系列管理政策,包括:“放心粮油”企业数据报送规定、“放心粮油”数据传输接口规定、“放心粮油”数据管理及应用权限规定、粮食质量信息推送审批管理权限的规定、粮食储藏分仓管理规定等。

(2)放心粮油”数据接口标准,包括:“放心粮油”地块监测指标标准、“放心粮油”种植大户数据直报标准、“放心粮油”仓储企业数据直报标准、“放心粮油”加工企业数据直报标准“放心粮油”销售企业数据直报标准等。

(3)信息平台1个。包含:用户管理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信息数据展示分析、信息推送管理系统、基于GPS定位技术的粮食扦样质量管理系统等。

(4)数据直报、管理系统9个,包括:放心粮油种植大户、经纪人、仓储企业、加工企业、营销企业、消费者、粮油协会、质检部门、管理部门(粮食、农业、食药)等。

(5)放心粮油网站(升级改造)1个。

5.建设工作流程 

6.平台建设模式

省级区域可考虑结合区域粮食管理平台,建设区域“放心粮油”信息管理平台。

地、市及以下区域,在无上级平台可依托的情况下,建议采用租用第三方平台的建设模式,以解决建设、运维资金不足及建设、维护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工程实例:四川遂宁、达州“放心粮油”工程建设) 

7.设计单位

设计单位:国贸工程设计院

联 系 人:邢勇

电  话:010-5852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