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谷物营养健康食品创制”项目实施方案专家研讨暨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6    

2023413-15日,我院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谷物营养健康食品创制(2022YFF1100500项目(以下简称全谷物项目)实施方案专家研讨暨项目启动会在河北同福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塔元庄示范园顺利召开。全谷物项目隶属于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营养与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于2022年获批立项。本次会议指导单位为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办、承办单位分别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和河北同福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会议有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营养与健康所、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及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等10家项目课题承担单位,共计39名项目组成员参加。项目咨询专家组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发政、公安部鉴定中心黄星研究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邵兵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王凤忠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万向元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方勇教授、江南大学李兆丰教授以及财务专家刘桂安高级会计师听取汇报并做点评建议。我院总工程师孙辉、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陈洁君研究员、河北省及石家庄市科技厅有关部门领导莅临指导。

专家组一致认为,发展全谷物产业是落实节粮减损、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的重要举措,是粮食食品营养健康升级的重要内容,项目意义重大。项目组应注重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产学研一体化推进,共同推动技术创新与产品创制示范。

综合专家组点评意见,项目组确立了“项目-课题-任务三级协同实施管理机制,建立了重点任务跨课题执行机制,明确了项目组的通讯、会议以及内部资料共享机制。以形成目标标志性成果为导向,以原料-/配料加工-高纤基质食品加工-食品创制与示范-营养健康效应评价链条梳理了项目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各课题年度目标、细化了实施方案,有效推动了项目实施。

 

图一 全谷物项目实施方案专家研讨暨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图二 谭斌首席研究员汇报项目总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