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我院举办第29期“粮科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会——“如何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7    

为落实局领导指示精神,加强院政务信息工作,324日下午,我院举办第29期“粮科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会,邀请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外事司)副主任王世海、政务信息处王弘旭就“加强专报和政务信息工作,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专职副书记谭本刚主持。

 

王世海从“为什么”和“怎么写”两方面作了政务信息报送创新实践和经验分享。提出撰写政务信息讲究“四度”,即高度、浓度、深度和新鲜度,站在国家的高度、提高文章的浓度、挖掘材料的深度、保障选题的新鲜度。结合我院实际,从“世界和中国前沿粮食科技发展情况”“重大科研成果真正发挥作用”“我国未能突破的粮食科技发展重大课题”等提供了选题思路建议。还以我院上报的第一期专报为案例,现场进行了修改思路的讲解阐述。王弘旭介绍了局政务信息的基本情况、撰写方法和要点、撰写建议等方面。最后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

本次报告为我院做好专报和政务信息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内容丰富独到,案例详实、生动鲜活,让广大科研人员深刻认识到政务信息的重要性,对其编写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强了信心。

会上传达了院主要负责同志的要求。会议强调,一是各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专报和政务信息工作,围绕服务局党组中心工作,落实《工作方案》要求,充分认识其服务决策、反映情况、推动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观念。二是各部门要及时做好动员部署和选题谋划及起草,结合课题研究、学术成果转化、研讨会、专题调研、专家建议、国际科技前沿等,加强粮储科技领域的专报和政务信息起草工作,每个职能管理服务和科研部门及学科方向要结合工作实际,努力争取早日实现零突破。三是建立考评机制和“专班”,将专报和政务信息纳入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各部门要明确相关工作责任及主管领导。加强沟通对接、联合调研和指导,建立案例汇编,发挥专业优势,围绕深入推进绿色储粮生物技术应用、全谷物行动计划、节粮减损、品质营养和质量安全数据库建设、粮食科技改革创新、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等,明确报送选题计划及起草人。

我院中层干部、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科研方向负责人、产经所全体人员等共70人参加。研究培训中心6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