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2015年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主要真菌毒素、重金属污染粮油的安全合理利用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12-30    

20211227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财务审计司组织专家对2015年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主要真菌毒素、重金属污染粮油的安全合理利用技术研究”进行了验收。该项目由我院牵头,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和武汉轻工大学等21家单位共同承担。经现场验收、财务状况审核、技术质询等,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项目针对真菌毒素、重金属污染粮油的安全合理利用难题,系统分析评价了国内外粮油、食品和饲料的真菌毒素、重金属限量法规和标准;研发了粮食流通过程中多毒素、重金属检测前处理、快检技术、产品及装备;研发了玉米赤霉烯酮等真菌毒素降解酶制剂生产技术工艺,完成了规模化示范生产,并推广应用;研发了真菌毒素光催化降解、镉消减技术和装备,进行了中试示范和应用。研发的快检技术产品及设备满足了现场检测急需,真菌毒素降解和镉消减技术工艺和产品为污染粮食资源的安全利用提供了支撑。研究成果为我国污染粮食处置的政策制定、污染粮食的安全合理利用长效机制建立及标准制修订提供了科学依据。项目取得的成果在相关企业进行了示范,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