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
发布时间:2021-12-28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211022号)发布,我院牵头以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为依托申报的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评估,获批纳入新序列管理。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组织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综合实力的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主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是提升产业创新效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加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运行管理,推动工程研究中心持续强化创新能力建设,202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着优化布局、强化优势、优胜劣汰的原则,历时一年、分两批对现有的350余家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优化整合、评估,191家单位通过评估,纳入了新的工程研究中心序列管理。

2011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正式批准建设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启动建设以来,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益性行业专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数十项,在气调储粮、生物防治、集装单元化储运技术等技术领域,研发了关键工程技术18项、核心装备27种、新型环保杀虫及防霉剂6种,取得了授权专利87件,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等100余项,培训了行业管理与技术人员9000余人,在粮食储运减损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及推广应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坚持“四个面向”,以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聚焦粮食储运领域重大技术需求,加强与行业其他优势单位合作,开展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提高粮食储运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