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沉痛悼念我院粮食储藏安全老专家靳祖训先生
发布时间:2021-07-20    
 

我院靳祖训老专家因病医治无效,于二〇二一年七月十九日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七岁。

靳祖训先生是我国第一代粮食储藏科技工作者,从事粮食储藏事业60余年,是我国著名的粮油储藏安全科技专家,为推动粮食行业科技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靳祖训先生的逝世,是粮食行业的一个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靳祖训先生。

靳祖训,19341月出生,天津宁河人,山西农学院毕业,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粮油储藏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57年在粮食部粮食科学研究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前身)参加工作,1965年协助创建商业部粮食储藏科学研究所,先后任副所长、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曾获商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曾担任国际储藏产品保护工作会议(IWCSPP)常设委员会委员、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粮油学会储藏分会名誉会长、中加储粮生态研究中心顾问、南京经济学院院长,为我国粮食储藏科研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我国粮食储藏科学研究在国际上赢得了话语权。

潜心研究,成果颇丰

靳老在我院任职期间(1957-1989年),牵头主持了“六五”、“七五”、“现代粮食储藏技术”等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获商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为中国粮食储藏研究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对我国现代粮食仓储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靳老在加拿大粮食研究院参观

1967年至1984年,靳老前往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发掘整理中国古代粮食储藏技术遗产(包括古代粮食储藏技术史料、历代粮仓(冥器)和古代稻、麦、青稞、秫等实物遗存与照片),出版《中国古代粮食储藏的设施与技术》专著,成为中国农学史丛书之一。1991年,靳老被评为我国粮食仓储系统第一位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05年至2013年,靳老在卸任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后,应邀任我院高级技术顾问。在院期间,靳老仍积极投身粮食储藏相关项目的论证、检查与验收。同时,他还根据中国储粮生态系统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提出“中国储粮生态系统理论框架”和 “中国储粮工艺模式图”研究与应用研究报告,该成果也被称为“粮食储藏工艺一点通”,供仓储管理和技术人员参考。

 

靳老在参加粮食储藏相关科研成果验收

白手起家 荒山建所

靳老是我国第一代粮食储藏科技工作者,是粮食仓储科学技术的重要开拓者和实践者。50多年前,

根据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选定在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的保樑山筹建商业部粮食储藏科学研究所。当地上山道路崎岖陡峭,生存条件异常艰苦。灯无一盏、水无一滴、杂草丛生、蛇蝎出没。在这种恶劣环境下,靳老身先士卒,带领着我院30余位同志们开山修路。

他们头顶酷暑,不惧风吹日晒,披星戴月,每天汗流浃背地劈山凿岩。没有大型机械,他们就靠双手用简易的工具作业。没有生活补给,他们就肩挑背扛下山去拉。经过3个月的艰苦奋战,“破石惊天地、山坡变通途”,他们硬是用双手建成了新中国第一个粮食储藏研究所。

 

靳老在四川绵阳主楼前

奉献终生、其乐无垠

“铸得万智鼎,恭留后人悉”。靳老为粮食储藏事业工作了60多年,仍笔耕不辍,心系粮食储藏科研事业发展。他形象的把自己称为“铸鼎人”,年逾八旬的他仍收集整理着100年来几代人对粮食储藏的相关论述,编著一部兼具全面性、文献性和检索性的著作——《中国粮食储藏科研进展一百年(19202020)》。这本书不仅凝结了一万多名粮食和储藏科学教育工作者的劳动结晶,也饱含了靳老对我国粮食行业新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们的殷切期望。

2021524,受局总工、院党委书记翟江临的委托,我院谭本刚专职副书记代表院领导班子及全院干部职工登门看望靳老时,靳老将此书仅有的一份珍贵原稿赠予我院,并建议我院“站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争取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靳老的部分专著

“生命不息,躬耕不止,奉献终生、其乐无垠。”靳老在自己的八十春秋影传中写道,“他不奢望活到120岁,如果能达到‘米寿’、‘颐寿’已很满足。生活在中国这个幸福、伟大的国度和年代,应该抓紧有限时间,为祖国和人民多做些有益的事情,不辜负党和国家对自己的培养、信任、重托。”

靳老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一位老共产党员、老科研工作者为自己所敬爱的事业奉献一生、奋斗一生的精神,令人敬佩,值得敬仰,我院也将继续传承靳老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后辈。

靳祖训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