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我院举办第十四期“粮科大讲堂”——“新发展阶段粮食问题的战略考量”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5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明确粮食安全的历史方位与战略定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520日下午,我院举办第十四期“粮科大讲堂”,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同济大学讲座教授程国强作“新发展阶段粮食问题的战略考量”专题学术报告。院党委书记翟江临、副院长张永奕、总工程师孙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院党委专职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谭本刚主持。

 

报告会上,程国强教授立足国际国内大局,回顾了自1845年“爱尔兰大饥荒”以来全球发生的重大的粮食安全事件,从完善国家治理、解决好14亿人的吃饭问题的角度出发,全面梳理了中国的粮食逻辑以及中国粮食安全的“三位一体”保障机制;深刻分析了当前世界的政治经济形势,剖析了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考量;进一步阐明了新发展阶段背景下我国粮食安全的战略基点、战略目标和战略路径。

本次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开阔、论述精辟、数据翔实,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报告会,进一步明晰了我国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加深了对我国粮食安全政策制定、执行的理解,对推进粮食调控能力与调控体系的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实现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四个面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找准粮食科研工作与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结合点与着力点,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各研究所、处室、编辑部、院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各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等在现场聆听报告会,部分科研人员通过视频线上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