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我院与CDC首次完成“中国45岁及以上居民膳食果糖摄入状况及其与健康的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2021-02-24    

“中国45岁及以上居民膳食果糖摄入状况及其与健康的关系”是我院粮食品质营养研究所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营养与健康所合作开展的研究,是我国关于居民膳食果糖摄入的首次大规模系统调查研究。其利用具有全国代表性的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数据,结合中国食物成分数据库、美国食物成分数据库及预包装食品中单体糖和总糖含量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研究共纳入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中参加问卷调查、医学体检、实验室检查及324小时膳食调查且数据完整的45岁及以上居民34264人,涉及数据100余万条。使用2009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数据进行了复杂抽样的权重处理。

研究基本上摸清了我国膳食模式下居民果糖摄入的数量、来源及不同人群之间的差异。研究还进一步分析了我国居民膳食模式下,果糖摄入与体重、血糖、血脂、血压等健康相关参数及代谢综合征等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对于指导我国果糖相关食品的科学摄入和合理加工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