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我院顺利召开“绿色储粮发展思路”4个专题视频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03    

  2020714日、2329日,我院召开了国家局重点调研课题绿色储粮发展思路研究专题视频研讨会,围绕低温和控温储粮、储粮害虫综合治理、气调储粮、绿色环保清理和干燥技术等4个专题进行了研讨。31家典型仓储企业的主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并从基层粮库应用角度,对目前绿色储粮技术体系、软硬系统、投资及运行成本、存在的问题、“十四五”绿色储粮研发需求、政策建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低温和控温储粮技术专题研讨会上,四川成都龙泉驿省粮食储备库介绍了集浅层地能低温技术、紫光灯诱捕技术、惰性粉防治技术及粮层主动散热技术的综合绿色储粮技术应用体系,该体系应用后实现了3年轮换稻谷水分减量损耗仅为0.5%,运行电费为4-5/吨粮·年,相比于常规储藏,销售价格高出100/吨粮,绿色储粮经济效益显著;上海光明集团海丰米业有限公司介绍了5000吨散装成品大米低温收储技术工艺和设施,展示了2035度四个温度独立控制的储藏方仓和10个单独设置的缓苏仓的设计和运行模式,实现散装大米低温保质保鲜储藏,其应急成品储备米实际经济收益达到199.4/吨粮。 会议认为低温储粮是系统工程,要加强低温与控温技术协同应用及运行维护,要强化应用基础与评价体系研究、标准规范引领。

  储粮害虫综合治理技术专题研讨会上,浙江省舟山储备中转粮库介绍了印度谷蛾信息素及LED灯诱捕技术、氮气气调技术、惰性粉杀虫等害虫绿色治理技术的应用情况,可以减少磷化氢熏蒸次数;中央储备粮铜陵直属库介绍了二氧化碳膜下气调杀虫新工艺,粮堆内充入35%以上二氧化碳可维持15天,达到100%理想杀虫效果,同时展示了配套研发的移动式零能耗二氧化碳气化装置,运行费用为0.32/吨粮·年。会议认为储粮害虫综合治理要因地制宜地,按照储粮生态区、仓房条件、设施设备、技术工艺多方面的特点和要求,采用多种绿色治理技术组合使用,达到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绿色环保的目的。

  气调储粮技术专题研讨会上,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有限公司介绍,截止2019年气调储粮技术在中储粮集团应用粮库190多个,应用仓容1300万吨,该技术工艺比较成熟,已制定企业标准4项;中储粮泉州直属库介绍该库大部分仓房每年气调时间近7个月,平房仓吨粮能耗普遍在1.1-1.3kwh,浅圆仓经过尾气利用和自呼吸气囊提升改造后,吨粮能耗在1.2-1.4kwh,储粮仓房免熏蒸率由28%提高到87.6 %,磷化铝用药量由 8.1g/t降低到 1.92g/t。另外,我院与北京长顺安达测控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膜分离横向充环气调储粮技术已在浙江省大规模推广应用,吨粮能耗约0.4-0.6 kwh。会议认为我国气调储粮技术规模化发展已见明显成效,应用规模逐年以百万吨级增长,南方沿海地区气调储粮技术已经取得了突破性成就,从绿色储粮技术的发展趋势看,多数企业认为在仓房条件得到改善、制氮技术稳步提升、仓外害虫及品质监测技术发展的前提下,充氮气调技术取代化学药剂熏蒸进行储粮害虫防治是主要手段之一。气调储粮技术后续应从智能、降耗方面进行标准化提升。

  绿色环保清理和干燥技术专题研讨会上,郑州中粮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就东北地区烘干设备和热源问题,提出了燃煤热源脱硫除尘改造方案和替代热源的改造方案,同时也介绍了高效环保平房仓粮食集中清理工艺系统;黑龙江中科热泵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干燥过程无废气排放的大型除湿热泵系统,相比于传统燃煤干燥装置,热泵干燥装置成本下降约40%,吨粮除16%水分吨干燥成本降低16.3元。会议认为干燥水分不均依然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禁煤区替煤热源的改造成本普遍较高,急需政策扶持;同时建议“十四五”重点发展清洁、智能干燥技术,如清洁热源和尾气治理、粉尘和噪音治理等。

  会议代表希望加强政产学研用多方深度合作交流,建议组建绿色储粮科技创新联盟,整合资源,强化应用,加大绿色储粮新技术面向基层的推广力度,高效推进绿色仓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我院谭本刚副院长出席了会议,科研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粮食储运所各研究领域带头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