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MyToolBox项目2019年年会暨中欧真菌毒素防控技术研讨会在京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8    

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MyToolBox项目2019年年会暨中欧真菌毒素防控技术研讨会于2019416-17日在北京亮马河大厦顺利召开。会议由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MyToolBox项目组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主办、Romer Labs集团协办、北京讯息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MyToolBox项目隶属于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由来自11个国家的23个大学、研究院所和企业(包括3家中国科研机构)共同参加,代表了目前国际真菌毒素防控最高水平的研究。MyToolBox项目组成员、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雷风云副司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张成志副司长、外事司、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我院粮食质量安全研究所、粮食储运研究所及各所代表、国内食品、粮食和饲料行业高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粮库、加工企业等代表共计1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我院翟江临院长致欢迎辞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推动中欧双方就食品(粮食)安全方面开展技术探讨和交流,促进双方在该领域的深度合作,为提升真菌毒素防控技术水平及管理控制能力而共同努力。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雷风云副司长在致辞中强调,科技创新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与欧盟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研究粮食科学领域关键技术问题,不仅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为全球粮食安全保障做出贡献。

世界真菌毒素学会主席、MytoolBox项目负责人、奥地利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Rudolf Krska教授致辞并作欧盟“地平线项目”MytoolBox项目主题报告。

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谢建中主席致辞中表示,中欧双方报告专家在该项目中的合作,为创造出全球共享的科研成果具有重要贡献。

会议研讨内容涵盖了真菌毒素的风险评估与监测、降解与控制、分析与检测、综合管理等热点和难点科技问题,同时分享了项目最新科研成果包括产前真菌毒素污染风险预警模型、综合管理系统等。23位来自食品、粮食和饲料等行业的中欧双方报告专家交流了真菌毒素在风险评估与监测、产前预测模型与演示、取样与分析、控制与防范、降解与脱毒、综合管理等方面最新研究成果。我院孙长坡研究员、王松雪研究员、张忠杰研究员分别做“呕吐毒素污染小麦的利用技术研究”、“粮食中真菌毒素的监测技术”和“粮仓管理:预测模型、生物传感器、及真菌毒素防控决策支持系统”报告。与会代表们针对真菌毒素防控领域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研究趋势开展一系列分组深入讨论。中欧双方进一步梳理了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MyToolBox项目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核心任务,推动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本次会议为中欧双方搭建了交流真菌毒素科技平台,有利于我国相关从业者及时了解跟踪国际研究前沿动态,有助于学习世界先进技术和研究方法,提高我国在粮油真菌毒素检测、预防与控制等研究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支撑行业发展的水平,为共同推进中欧双边深层次的合作,开创中欧农业领域科技合作的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持。

粮油质量安全研究所

科研管理处

2019423

   

中欧双方领导致欢迎辞

 

中欧真菌毒素防控技术研讨会部分报告嘉宾

 

中欧真菌毒素防控技术研讨会分组讨论

 

MyToolBox项目2019年年会暨中欧真菌毒素防控技术研讨会部分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