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山西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时间:2018-05-22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山西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520日,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共同推进山西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在太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山西省副省长陈永奇代表双方签约并讲话;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出席签约仪式;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星主持签约仪式。

 

张务锋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山西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标志着双方在粮食安全领域的合作迈向新阶段。

张务锋指出,山西农耕文明源远流长,粮食产业独具特色,是著名的“小杂粮王国”。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小杂粮产业发展,立足优势、扬长补短、突出‘特’字,着力提高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特色杂粮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在优化粮食供给、助推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务锋强调,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秉持“合作、共享、创新、发展”的理念,全力支持山西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在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应急保供体系完善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二是,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在培育杂粮特色品牌、粮食产后服务和质检体系建设、粮食产销协作,以及优质杂粮示范区和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建设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三是,着眼“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以及功能杂粮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予以积极扶持。

 

陈永奇表示,多年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支持地方发展,在推进山西粮食仓储能力、“优质粮食工程”、特色杂粮产业、“山西小米”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有力指导和宝贵支持。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具体行动,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支持山西省粮食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山西省将以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本省资源优势和粮情实际,认真落实协议内容,主动对接服务,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共同推进政策和项目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司局单位、各省区市粮食局和山西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