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我院举办粮科大讲堂第10讲——重大科技成果培育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4    

98日,我院举办了“粮科大讲堂”第10讲,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培武作“重大科技成果培育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谭本刚副院长主持,来自院各职能部门、研究所、企业的科研和管理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李院士现任国家农业检测基准实验室(生物毒素)主任,农业农村部生物毒素检测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农村部油料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武汉)主任。李院士长期从事粮油质量安全研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农业农村部授予中华农业英才奖,为提高我国粮油质量安全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题会上,李院士对成果奖励认识与申报、背景意义与科学问题、总体思路与技术路线、创新突破与奖励要素、提名书填写与视频答辩等内容进行了报告。以黄曲霉毒素检测技术等重大成果为例,从总体思路、技术路线、要素积累、社会效益等角度深入系统地讲解了如何培育重大科技成果。一辈子几十年的工作成果不仅仅是实验记录还要高度凝炼总结;重大成果要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要对社会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重大科技成果奖励是干出来、写出来、讲出来、答出来的。报告结束后,李院士针对参会人员提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李院士的报告紧贴重大科技成果和重要人才产出需求,案例丰富、具体,对我院培育凝炼重大成果,加快产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后,谭本刚副院长对我院科研成果产出提出了总体要求,一要认真深入学习李院士的科学家精神,二要奋力真科研实科研和凝炼重大科研成果,三要积极开展科研资源共享和科技人才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