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粉质、拉伸等四项小麦粉流变学特性国家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09    

2019年由我院负责起草的粉质、拉伸等四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顺利完成,经国家标准委员会批准发布。

本项工作是由国家粮食局提出,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立项,在《2012年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中下达的,包括《粮油检验小麦粉面团流变学特性测试 粉质仪法》和《粮油检验 小麦粉面团流变学特性测试 拉伸仪法》的修订,《粮油检验 小麦粉面团流变学特性测试 混合试验仪法》和《粮油检验小麦粉膨胀势的测定》的制订。

序号 标准号 标准名称 实施时间
1 GB/T 14614-2019 粮油检验 小麦粉面团流变学特性测试 粉质仪法 2019-12-1
2 GB/T 14615-2019 粮油检验 小麦粉面团流变学特性测试 拉伸仪法 2019-12-1
3 GB/T 37511-2019 粮油检验 小麦粉面团流变学特性测试 混合试验仪法 2019-12-1
4 GB/T 37510-2019 粮油检验 小麦粉膨胀势的测定 2019-12-1

  本次标准制、修订工作坚决贯彻国家和行业的方针和政策,以提高标准技术水平,完善标准的各项技术内容和要求,充分发挥标准在产业升级中的引领作用为目标,由我院负责起草,并组织农业部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等十余家单位验证完成。一、粉质、拉伸仪测定的小麦粉面团流变学特征指标是评价小麦粉面筋品质的国际通用指标,被列为我国《优质小麦》质量分级指标。随着电子式粉质、拉伸仪的普及,原国家标准已经无法满足实际检验和研究工作的需要,同时,原国家标准在等同采用国际标准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本次修订工作主要修改了标准名称、范围、引用标准、附录等;增加了术语、定义、精密度等;删除了结果表述中部分指标,该标准的修订可更好的适应仪器升级改造和科研工作。二、混合试验仪法是评价面团面筋特性和淀粉特性的方法,已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评价小麦粉面团蛋白质和淀粉特性与其加工品质的关系,以及添加剂对小麦粉加工品质的改良中。该标准的制订更适合于研究评价中式面制食品品质,以及添加剂对小麦粉面团加工品质改良的研究。三、小麦粉膨胀势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评价小麦粉淀粉特性与其加工品质的关系,以及添加剂对小麦粉加工品质的改良中。该方法是预测面条品质,尤其是盐白面条品质的一项重要指标。该标准的制定可适用于全麦粉,面粉或者淀粉,也可用于监测添加剂的影响。

四项新标准的发布可更好地满足实际检测和研究工作的需要,并将在粮食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实现以标准引领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