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我院举办第23期“粮科大讲堂”——“粮食仓储物流品质控制存在的问题与技术路径”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1    

830日下午,我院举办第23期“粮科大讲堂”,特别邀请院粮油储藏工艺学科方向首席研究员徐永安作“粮食仓储物流品质控制存在的问题与技术路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专职副书记谭本刚主持。

 

徐永安首先从粮食安全概念、我国粮食生产和消费概况、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粮食安全及粮食产业发展方向等4个方面分析了我国粮食安全现状与发展情况,强调保障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系统梳理了粮食仓储物流领域中存在的15个重大突出问题、5条技术途径与6项粮食仓储物流领域发展重点,并对科研项目选题与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提出4条建议,一是要面向粮食产业发展需求,选准科研项目课题;二是做好预研和实施方案;三是要重视做好成果转化应用的跟踪反馈及持续改进;四是要善于驾驭、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应用的良性循环。

徐永安希望,作为科研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局党组书记、局长丛亮到我院调研时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四个面向”重要指示要求,勇担“科技兴粮兴储”重任,充分发挥行业先导、技术集成和成果转化等优势

报告结束后,徐永安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认真解答了关于扩展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渠道、推动学科交叉融合高效协同等问题。

谭本刚进行了总结,本场科技报告专业性强、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案例丰富,对理解“十四五”粮储行业科技发展规划、实施绿色仓储行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有重要参考价值,对找准方向做好“十四五”科研选题顶层设计、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以及跨学科交叉融合具有深刻的启发和借鉴意义,并对如何进一步办好“粮科大讲堂”提出了意见。

院领导,各处室、研究所、中心、编辑部负责人,各首席研究员,各重点科研项目负责人及青年科研人员、联合培养研究生共60余人在主会场、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