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发酵工程中试平台
发布时间:2012-08-03    
分享到: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生物发酵中试条件平台是由国家财政部专项资金资助建成的,以自主创新为重点的粮食生物技术开放性研究和服务平台。平台包括基因工程、发酵工程、微生物三个实验室研究单元和一条生物发酵中试生产线。

本平台拥有国内先进的5吨规模生物发酵中试生产线,可满足从小试到中试的生物发酵、产品下游分离提取和制备等研究和中试生产需要,包括:

13L15L30L50L100L1000L5000L的发酵罐,可同时在线检测或控制pHDO、罐压、温度、转速、空气流量、尾气O2CO2、补料称重、发酵液体积等14个在线参数;

2、先进的在线多参数分析仪和活细胞浓度分析仪,可同时对发酵液中的营养成分和代谢产物(包括葡萄糖、乳酸、铵、乙酸、磷酸盐、Na+K+)以及细胞浓度、电导率进行实时在线检测和分析;

3、高级计算机控制与数据处理系统,能精确得到各种代谢流特征和工程特征的间接参数,如摄氧率(OUR)、二氧化碳释放率(CER)、呼吸商(RQ)、体积氧传递系数(KLa)、比生长速率(µ)等;

4、齐全的辅助罐和精确的补料系统,可充分满足复杂发酵过程;

5、循环水制冷系统,能满足低温发酵的需求;

6、成套的后处理设备,能满足不同生物发酵产品的分离提纯和制备需要;

7、配套的万级洁净间、BLS-2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和大型摇瓶室,可充分满足菌种选育和发酵条件优化等研究需要。

本平台坐落在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中试基地,该中试基地占地26700平方米,环境优美,同时配套了完善的住宿和餐饮等服务。

为促进传统发酵生物技术的提升和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本平台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企业共享科技资源,并提供相应的技术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