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为中储粮集团公司“十四五”仓储技术和设施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研讨会在我院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10    

202094日,“为中储粮集团公司‘十四五’仓储技术和设施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研讨会”在我院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储粮集团公司仓储管理部和我院主办,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以“协同创新,助力粮食储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研讨中储粮“十四五”仓储技术和设施发展目标及重大科技需求和合作机制、模式等。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程师、科学研究院院长翟江临、中储粮集团公司仓储部部长巩福生、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邱伟芬、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周坚、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郭道林、郑州中粮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院长唐学军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我院副院长谭本刚主持。“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3家共建单位相关负责人、行业资深专家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翟江临指出,为更好构建粮食科技在仓储领域的应用发展,要聚焦创新,以开放的心态凝聚力量,集中力量,整合资源,集中攻关。以中储粮企业需求为目标,深挖粮食仓储的痛点,明确下一步科研方向,落实科研与产业发展,探索创新新体系,解决仓储领域关键的核心技术问题,促进仓储技术水平的提升,构建项目管理机制、资源共享机制、科研激励机制、人才培养机制、成果转化机制等5个机制,为未来仓储技术和设施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

巩福生表示,要围绕“五年打基础,十年出成效,做好百年仓储”目标,加强创新驱动站位,期望各单位能够以开放心态开展产业联合,瞄准企业需求,以应用为主题,凝聚力量,建立有效机制,构建更高效、更绿色、更有效的仓储技术和设施服务体系,并指出当前仓储技术存在入库-出库全过程产业链条不连续、不同生态区域差异化明显、装备升级技术研发欠缺、标准体系不完善、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缓慢等问题,详细介绍了重大仓储科技需求。

与会代表共同认为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合作,加快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深度融通的国家粮食储备技术创新体系。与会专家分别从政策、技术、管理等方面提出当前仓储技术和设施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并从绿色安全、节能减排、高效智能、规范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总结,明确了下一步的前进方向。

会议确定将以“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为纽带和平台,联合与会的7家单位,建立产学研一体化仓储科技创新平台,共同谋划粮食仓储领域科技创新顶层设计,为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提供全面的科技支撑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