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简 介
《大米中锰、铜、锌、铷、锶、镉、铅的测定 快速提取-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行标发布实施
发布时间:2020-08-03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人们对于食品的质量和安全需求也越来越高。大米中锰、铜、锌、铷、锶均为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是构成人体内酶、激素、活性蛋白和维生素等不可缺少的重要成份,对机体的代谢和生存,有着极其重要的生物学作用,而摄入量过多亦对人体有害;铅和镉则为有明确污染物限量规定的有害重金属元素。为了保证百姓餐桌健康安全,结合国家对于粮食质量安全的要求及粮食质量检测工作的实际需求,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主持起草并形成的行业标准LS/T6136-2019《粮油检验 大米中锰、铜、锌、铷、锶、镉、铅的测定 稀酸提取-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已于2019126日开始实施。

该标准规定的方法基于稀酸温和提取技术,结合精准快速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检测技术,可在2 h内完成30个大米样品中锰、铜、锌、铷、锶、镉、铅7种元素的同时测定,具有简单快捷,准确可靠、灵敏度高、重复性好等特点。同时,该方法湿法消化、微波消解等经典的元素分析前处理技术相比,室温即可操作,全程无需接触强腐蚀性酸、强氧化剂等危险化学品,能耗低,对实验人员及环境友好,简单的步骤也可以最大程度杜绝过程污染,突破传统前处理方法的时间制约,为大米中多元素快速分析提供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