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简 介
2019国际粮食营养改善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山东滨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31    
 20191216日至18日,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主办,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滨州市人民政府协办的“2019国际粮食营养改善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山东滨州成功召开。会议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粮食品质营养研究所孙辉所长主持,滨州市人民政府贾善银副市长、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张可谭总工程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张永奕副院长分别致辞。

会议共吸引来自粮食营养界的200余名嘉宾参会,其中粮食行业行政主管部门20余人,科研院校70余人,企业负责人及技术研发骨干100余人,涵盖粮食营养产学研用各个领域。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瑞士、越南、泰国等9个国家的19位行业专家从国民粮食营养健康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全球营养与健康现状、粮油营养成分及产品开发、营养机理与人群健康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本次会议极大拓展了“粮食营养改善”这一主题的内涵和外延。从研究人群来看,既关注老年人、贫困地区儿童等亟需营养改善的人群,也对城市、农村不同地区人群的营养需求及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特定人群的膳食营养提出建议;从营养素类别来看,既聚焦淀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粮食中含有的常规营养素,又对多酚、黄酮、活性多肽等粮食营养领域的研究热点进行探讨;从粮食作物和产品来看,既探讨以米饭、面粉为代表的大宗粮谷类食物摄入与人群健康的关系,也探讨了全谷物、薯类以及以荞麦、燕麦为代表的杂粮与健康的关系,进而探讨功能性主食产品的开发及其在人类健康改善、慢性病防控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本次会议采用微信线上提问这一新颖方式,极大调动了参会嘉宾与专家沟通的热情,累计收到提问100余人次。通过互动问答,更加清晰、深刻地了解到了粮食营养健康领域的前沿知识。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国内外粮食营养界的同仁们搭建了一个务实高效、协作创新的交流平台,为推进粮食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国民粮食营养健康提供更多智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