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简 介
“中国好粮油”油料油脂检测技术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02    
 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好粮油”油料油脂检测技术研讨会,于20191219-21日在古都西安维也纳国际酒店和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公司实验室顺利举办。研讨会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粮油加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薛雅琳主持。来自黑龙江、吉林、山西、陕西、湖南、江西、云南、福建、四川等省/市质检机构和中粮、中储粮质检中心的检测技术骨干,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植物油加工企业的研发和品质控制经理,共计66人报名参加了研讨会和检验技术培训。

 

本次研讨会主要进行与“中国好粮油”油料油脂标准相关的检测技术培训,采取课堂讲授、观摩实验和座谈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院粮油加工研究所薛雅琳研究员讲解了油料油脂标准与检测技术,解读《中国好粮油大豆》和《中国好粮油 食用植物油》两项标准。

 

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公司技术副总屠锦娣介绍“中国好粮油”标准中真菌毒素、污染物和农药残留等安全指标的检测技术。院粮油加工所的技术骨干李晓宁和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公司高工李尧分别讲解了植物油中危害物反式脂肪酸、多环芳烃和溶剂残留量测定方法中影响检测结果的关键点。院粮油检测的技术骨干张东、朱琳分别解读了植物油中生育酚及生育三烯酚、甾醇总量及组分、多酚和角鲨烯标准内容,讲解了在检测中怎样进行样品前处理、如何优选仪器条件、配件和药品耗材;并将自己长期在检测中的实验经验介绍给参会代表。

 

为了提高粮油质检机构和油料油脂加工业对“中国好粮油”油料油脂产品检验能力,根据检测项目所用仪器设备不同,参会代表分为五组分别进入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公司实验室观摩十位实验员的实验演示、实验结果(图谱)和实际操作。

 

 

本次油料油脂中营养伴随物(生育酚及生育三烯酚、甾醇总量及组分、多酚、角鲨烯和谷维素)和危害物(反式脂肪酸、多环芳烃和溶剂残留量)的光谱、色谱分析方法的实操培训,其中大部分是由我院研究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实操结束后安排了培训研讨会,培训老师与参会代表进行面对面的检测经验交流,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现场解答,也对我国油料油脂标准和检测技术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这次对油料油脂标准和检测技术的交流受到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可,山西省粮油质检站的领导希望能够前往他们省市进行这样有实质技术内容的交流。其他代表也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研讨会收获颇丰,不仅对油料油脂产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在理论上收获丰富。同时通过近距离学习观摩检测过程,更有信心提高所在机构的油料油脂检测能力。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提高不同层级油料油脂质量检验和管理人员的专业平,保障我国食用油质量和营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粮油加工研究所

201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