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简 介
中国好粮油-粮油中真菌毒素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方法培训会在京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6    
 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好粮油-粮油中真菌毒素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方法培训会于20191217-20日在北京星光梅地亚酒店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大兴基地顺利举办。培训会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粮油质量安全研究所王松雪所长主持,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翟江临院长致开幕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中心张艳处长,北京东方孚德技术发展中心冯连平总经理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北京、云南、湖南、安徽、河南、河北、内蒙古、上海、山东、四川、陕西、海南、黑龙江等省/市质检站、质检中心和中储粮各省分公司质监中心的技术骨干,共计71人报名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会采取课堂讲授、实际操作培训和研讨会结合的方式进行。我院邀请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任一平教授级高工、辽宁省粮油检验监测所崔国华教授级高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卢晓华研究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杨永坛研究员,分别进行了现行真菌毒素国标方法解读、真菌毒素快检方法介绍、标准物质的选择与使用、液相色谱和液质联用基础等理论课程的讲授。我院粮油质量安全研究所技术骨干叶金、李丽、吴宇就实际操作培训进行了相关课程的讲授。实际操作培训为期一天半,在我院大兴基地进行,内容涉及真菌毒素液质联用分析方法实操培训、真菌毒素高效液相色谱法实操培训和真菌毒素快检方法实操培训,其中大部分是我院研发的最新技术和成果。实操结束后安排了培训研讨会,培训老师与学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对学员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也对我国粮油中真菌毒素检测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培训会受到参会的全国各省/市质检站、质检中心技术骨干的高度认可。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会不仅在理论上收获丰富,同时通过每个人的亲自动手实践,在技能上也有所提高。

本次培训会,进一步落实了“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提高了不同层级粮油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提升了行业粮油真菌毒素检测和质量控制能力,对保障行业粮油质量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粮油质量安全研究所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