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简 介
健康谷物标准体系建设研讨暨部分行业标准项目启动会在山东滨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7    
 20191031日至111日,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主办,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承办的健康谷物标准体系建设研讨暨部分行业标准项目启动会在山东滨州顺利召开。会议由粮油加工研究所负责人吴少堂主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委)标准创新管理司主管同志、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唐瑞明、滨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等到会进行指导。

会议邀请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中心张艳副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王竹研究员、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颖教授、江南大学李永福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陈玲教授、武汉轻工大学沈汪洋副院长、南京财经大学方勇副院长、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刘敬科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就我国健康谷物标准体系建设的思考、我国标准化管理改革和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全谷物质量标准研究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我国健康谷物标准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思路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加快我国健康谷物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是新形势下我国粮食科技工作者的新使命与新挑战,是我国粮食产业营养健康升级发展与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建议健康谷物标准的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加强相关基础研究工作,积极听取多方意见,加快标准制定进程,争取标准早日出台。

会上听取了我院粮油加工研究所牵头承担的2019年第一批粮食行业标准制订计划中立项的《健康谷物及其产品术语》、《荞麦挂面》、《全麦挂面》、《易煮全谷物》、《糙米米粉、线(干)》等5个系列健康谷物标准的项目负责人关于标准实施方案与进展的汇报,专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企业代表们参观了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有关科研院校专家、企业代表、标准起草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