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简 介
2013年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粮食中真菌毒素脱除与卫生污染物监控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9-10-31    
 20191022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财务审计司组织专家对2013年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粮食中真菌毒素脱除与卫生污染物监控技术研究”进行了验收,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河南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验收会议。该项目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河南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实施。项目团队向专家组汇报了该项目的财务和技术执行情况,通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本项目根据大宗粮食主要污染物的赋存特征和分布迁移规律,结合我国大宗粮食的加工工艺和制品用途,提出了基于比重分选/光电分选、刷光去除,以及粮食中真菌毒素的臭氧/辐照降解、高效功能菌专一降解等真菌毒素污染粮食系统消减技术工艺,并创制了核心装备;基于卫星遥感与网格化布点技术、GIS技术,建立了科学扦样布点方案和稻谷卫生污染管理系统;开发了粮食污染物快速、精准、高通量监测新方法,解决了粮食污染物监测调查、快速/精准/高通量检测、消减等关键技术难题。

该项目执行期间,发表学术论文50篇,申请专利29件(授权14件),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立项行业标准6项(已发布3项),研制标准物质15个,研发新装备4项、建立试验基地8个、中试线4条、生产线2条、示范点6个。开展了4000吨呕吐毒素污染小麦安全合理利用技术的工业化应用试验,为呕吐毒素超标小麦的处置提供了一条安全有效的途径。目前,项目取得的成果在相关企业进行了示范推广,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