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简 介
2013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储粮通风、临界温湿度及水分控制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9-10-24    
 2019822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科技司和财务审计司在北京组织专家,对国家粮食和物质储备局科学研究院主持的2013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储粮通风、临界温湿度及水分控制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财务和技术执行情况汇报,审阅了验收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是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主持,中储粮成都粮食储藏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财经大学、国贸工程设计院、吉林大学共同参与完成,在粮食储藏基础理论、储粮通风和干燥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项目成果丰硕:建立了粮食力学、热物性、机械通风等3个基础参数数据库,初步探明了粮堆密度/最大破坏力/孔隙率与水分变化关系、粮粒呼吸与粮温变化关系、粮堆害虫密度/带菌量与耗氧量关系、粮食水分/温度/时间和真菌危害关系、粮食水分随时间平衡扩散规律等10个理论模型,完善了粮食储藏和虫霉防控基础理论体系;创新研发了横向通风成套储粮技术,推广应用规模达280万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提升了我国机械通风技术水平;研制了具有智能控制系统的30T/d300T/d连续干燥设备和15T/B30T/B循环干燥设备,促进了粮食干燥设备智能化发展。

本项目共发表学术论文74篇,出版专著1本,授权专利23件,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形成新工艺4项,完成标准(送审稿)3项,科技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