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简 介
2013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储粮安全防护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9-10-21    
 20191015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科技司和财务审计司在北京组织专家,对国家粮食和物质储备局科学研究院承担的2013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储粮安全防护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财务和技术执行情况汇报,审阅了验收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是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承担,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储粮成都粮食储藏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工业大学、广东省粮食科学研究所、湖南省粮油科学研究设计院、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完成,围绕应急储备大米安全储存技术、氮气气调节能保质绿色储粮工艺和粮库熏蒸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技术3个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项目成果丰硕:建成“应急成品粮大米品质检测平台”、规模为1.6万吨仓容的“应急成品粮大米保质、保鲜示范平台”;完成氮气气调工艺7套,建立“氮气气调节能保质智能控制系统”,一次充气氮气浓度达98%以上,吨粮电耗控制在0.8kW·h以下,形成粮食行业标准“氮气气调储粮技术规程”(报批稿),编制了操作手册及教学片;完成粮库熏蒸作业危险源、有害因素研究及相关检测仪器、防护设备有效性评价研究;完成“粮库熏蒸和气调作业过程中危险源目录”和仓储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软件编制;完成《粮油仓储企业安全生产技术》教材撰写;成功研制磷化氢气体检测仪检定校准装置和滤毒罐性能测试装置;完成粮食行业标准“粮食仓库进仓作业安全操作规程”(报批稿)。

本项目形成新方法2项、新装备2项、新软件2项、新平台2项、新规程草案4项,申请专利2件,发表学术论文14篇,建成12个示范应用基地,科技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