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简 介
发布时间:2020-09-01    
 主要研究方向是研究粮食收获后害虫的绿色、生态和高效控制技术。主要包括:
1、储粮害虫综合防治基础理论研究;
2、储粮害虫绿色防治技术、生物防治技术与产品研发;
3、储粮害虫检测、在线鉴定技术与设备研发; 
4、储粮害虫测控标准制修订;
5、技术咨询、培训与推广应用。
 
 
 
伍祎 副研究员
博士,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粮食储运研究所副研究员,2011年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储粮害虫综合治理机理与技术,主要从事储粮害虫鉴定、溯源和发生发展规律,以及基于化学、物理和生物方法的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主持的项目有自然科学基金、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子课题、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篇,包括SCI论文13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4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3 项;获第二届全国粮食青年拔尖人才,第一届中国粮油学会青年科技奖称号。
汪中明 副研究员
博士/副研究员,现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粮食储运研究所副所长,粮食储运信息化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负责人。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博士。主要从事储粮害虫生物学与防治相关领域研究及技术开发,重点攻关方向为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储粮害虫发生、发展机理模型构建及在线监测预警装备研发。先后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面目项目、公益性行业(粮食)专项任务、课题等各类课题5项,参与完成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参加2部专著的编写,授权国内发明专利4项。制订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获得粮油学会二等奖1项(参与)。
李燕羽 副研究员
博士,副研究员。长期从事新型害虫监测及防治技术和粮油品质检测,确保为市场供应清洁无残留的粮食,保证原粮及成品粮安全,参与“中澳粮食产后生物与质量安全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重点在食品级惰性粉机理及技术、富氮低氧技术、光色信息素诱捕集成技术(昆虫行为学)和粮食及昆虫生物学特性等研发工作以及应用示范。以及在粮油储藏过程中品质检测、传感器制备、信号捕获与传输等方面开展了研究。主持和参与完成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澳大利亚PBCRC等项目20多项,申请并获授权专利5项,第一作者及联合发表论文41篇,参编专著1本,获得2017年度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崔淼 助理研究员
硕士/助理研究员,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研究方向为储粮害虫综合防治机理与应用技术研究。负责院内重点课题1项及自选课题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公益性行业(粮食)科研专项1项。发表论文9篇。
夏丽媛 科研助理
本科/科研助理,毕业于新乡学院(河南)制药工程专业。主要从事仓储害虫的饲养及分子鉴定。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院自选课题1项、2018粮食局青年拔尖课题1项。
孙为伟 研究实习员
硕士/研究实习员,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方向为储粮害虫综合治理机理与技术研究,主要从事储粮害虫生物防治机理及技术研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益性行业(粮食)科研专项、院内重点课题及自选课题等多项课题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篇,SCI收录1篇。
于青 
虫螨饲养员,主要负责实验室储粮虫螨在养品系的保种、扩繁工作,为实验的虫螨来源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