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简 介
我院举办“粮科大讲堂”第9讲——“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粮食科技创新发展”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5    
 731日下午,我院举办了第9讲粮科大讲堂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我院退休干部、原国内贸易部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员樊铁先生作了主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粮食科技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局总工程师、院长兼党委书记翟江临同志出席会议。

樊铁先生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线,介绍了粮科院发展历程回顾、粮食科研往事的体会和感受、实验室安全经验,及对年轻科研人员的寄语等内容,讲述了亲身经历的“磷化铝应用”“残留溶剂的风波”“粮油品质测报”等七个典型案例,深刻阐释了对科学家精神的认识和实践。特别强调粮食科研是综合性学科,不能关门做科研;要抓根本,生产实践要以基础理论为指导;实验方案要严密,注重细节;团队要统一思想,尤其要注重培养学科术带头人;科研条件要物尽其用等。殷切希望年轻科研人员要适应并融入粮食行业,努力坚持不懈,勇于创新,多做实验,强化基础理论知识等。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生动活泼,表达了我院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关心粮科院创新发展,关怀青年人才成长的深情厚谊。

樊铁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从事粮食科研工作近50年,曾担任商业部谷物油脂化学研究所长、中国粮油学会学术咨询委主任,科研作风扎实、科研能力突出,为我们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认真践行“求真、进取、协作、包容”院训树立了榜样。

报告会由谭本刚副院长主持,会后希望科研人员要认真学习传承发扬我院“粮科”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聚焦真需求,潜心实科研,产出硬成果,努力为科技兴粮事业增光添彩,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报告会以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结合的方式进行。我院院长助理孙长坡及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以及一线科研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