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简 介
我院举办“粮科大讲堂”第8讲——“科技成果转化评价系统与生态服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8-06    
 730日下午,我院举办第八讲“粮科大讲堂”,邀请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朱希铎主任作题为“科技成果转化评价系统与生态服务”的专题讲座。报告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的阐明了开展科技成果成熟度评价的必要性,提高了科研人员对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的认识,化解了科研人员对科技成果成熟度评价的顾虑。同时也为我院开展科技成果成熟度评价,促进重大成果落地提供了宝贵经验。

朱希铎主任从认识科技成果转化的新特点、搭建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平台、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标准和做好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服务四个方面,对为什么要进行科技成果成熟度评价,如何提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效率,怎样配全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要素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讲解。

朱希铎主任认为,重研发、轻应用,是我国科研领域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个“通病”。很多科技成果“好而不熟”。虽然大力倡导科技创新,但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主要的原因一是转化落地的条件不够成熟;二是科技成果缺乏市场导向,成果转化难;三是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不健全,缺乏专业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讲座结束后,朱希铎主任还就科技成果转化评价遇到的问题和具体运作模式等内容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谭本刚副院长出席并做了重要动员。一是要研究所和科研人员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做深做实科研,提高创新动力。二是要找准成果转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创新转化模式和机制。三是要建立全方位、全流程、全链条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落实“无评价不推介”的要求,抓紧开展一批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工作,抓紧熟化我院的重大成果。

本次讲座由转化中心副主任刘明博士主持。来自我院各职能部门、研究所(中心)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30余人参加。讲座通过院本部主会场、昌平基地分会场、大兴基地分会场和小鱼易连线上会议室同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