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简 介
我院举办第七期“粮科大讲堂”——“植物抗病小体”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8    
 为贯彻“三个面向”重要指示,加快推动粮食安全战略、“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深入推动我院改革转型,强化粮食科技基础研究,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建设。524日上午,我院举办粮科大讲堂7讲,邀请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柴继杰来我院作题为植物抗病小体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谭本刚副院长主持,院领导班子、生物研究方向的科研人员、老干部和职能处室70余人参加。

 

柴继杰教授,长期从事先天免疫和植物受体激酶相关蛋白质复合物结构方面的研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青获得者。柴教授以植物抗病小体的研究历程为切入点,介绍了抗病蛋白管控和激活的核心分子机制这一历史性重大突破的相关成果。同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科学研究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全过程,并分享了他的科研人生体会。好奇心、兴趣和热情是坚持科研的源动力,科研要掌握第一手的实验数据资料情况。科研要有氛围、有认同感、有平台、有条件、有机制等,来激发更多的兴趣和内在动力。讲座结束后,柴继杰教授就蛋白的纯化、表达、结构解析的方法等专业技术问题,与科技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报告会后,院长、党委书记翟江临,院班子成员以及相关处室、研究所负责同志与柴继杰教授进行了专题座谈,进一步就科研资源共享、科研人才培养、菌种诱变筛选、成果落地等方面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