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粮食物流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通过任务验收

  • 时间:2016-07-20

国家粮食局组织的“数字化粮食物流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项目于201671日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项目任务验收。项目由河南工业大学、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南京财经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国贸工程设计院、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项目通过数字化的粮食特性模拟、粮食收购品质、储藏数量和质量安全检测、运输装卸、应急处理方法与设备研制与应用示范,解决粮食流通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难题,提高从收购、储藏到消费环节的粮油流通全程数字化检测与管理水平,提高粮食流通领域的信息化水平,保障我国粮食消费安全和生态,及国家和企业的相关利益。通过3年的研究工作,该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研究进展:

在粮食基础研究方面,提出了粮食主要特性参数模拟研究系列方法和粮油品质检测模型与方法,建立了粮食数量检测传感器布置与计算模型和粮食烘干过程预测及控制模型,构建了大米露点模型及缓苏出仓工艺等,为研制相关的设备与装置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基础参数,也为粮食行业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可用数据,为深入研究粮食各种特征参数提供了基础数据库。

本项目取得了粮仓装粮面检测技术、油脂掺伪及塑化剂等有害物检测技术和粮食流通监测传感技术集成等3项重大技术突破。这些技术突破解决了长期以来在粮食库存监管、油脂掺假检测和传感器集成等方面的存在的技术难题,提高了行业监管水平,实现了粮食行业信息化集成和传感器数据交换的标准化。

研制了粮食特性参数模拟研究新装置,粮油数量检测技术与设备,粮油品质检测技术与设备,粮食流通监测技术与设备,成品粮进出仓设备,共5个系列39/套粮食特征参数检测设备与装置。这些设备与装置的研制和应用,大大提高了粮食行业信息化的水平,为提高粮食物流过程工作效率、降低储藏过程的损耗、有效监控粮食和油脂等品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建立了粮食特性参数工程模拟试验平台、粮食特性参数智能数字化数据平台、粮仓储粮数量监测集成系统、粮食收储近红外检测网络平台、成品粮三维可重构可视化粮情管理系统、基于安全二维码的成品粮追溯系统、粮食烘干过程智能测控系统,进出仓物流设备监控系统、数字粮库管理系统和区域粮食应急指挥调控系统等10套系统与平台。将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展到粮食行业和粮食物流过程的各个应用环节,加强了研究成果与行业的结合,实现了项目成果的推广和示范。该项目的相关技术在河北清苑国家粮食储备库、湖北省粮油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河南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北京市密云区宝益粮油储备库、湖南省军粮长沙供应站、常州城北国家粮食储备库、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应用示范。

本项目共申请专利102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已授权9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0项,制定技术规程和标准33项,建立粮库、油库示范点和中试线等共34个,发表文章80篇,其中SCI收录7篇。培养学术带头人7名、技术骨干40名、博士12名、硕士70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