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研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 时间:2017-09-06

2013年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粮油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研究”项目由南京财经大学牵头,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北京东方孚德技术发展中心、武汉轻工大学、西安中粮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实施。项目通过系统分析我国粮油产品中重金属、农药残留、真菌毒素、多环芳烃、矿物油等污染物污染途径、迁移规律,开展污染粮利用工艺技术、稻米食味快速检测仪器、粮食基体标准物质等研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项目已获发明专利授权7项,研发多项新装置、新产品。

该项目解决了粮食行业部分急需和关键的粮油质量检测问题,相关成果已在国内多家企业开展了应用示范推广。1.研究提出了稻谷等粮食中重金属、农药残留降解规律,建立了相关预测模型。开发了3项稻谷中重金属铅镉胶体金快速检测技术等重金属、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初步建立了油料油脂外源性污染物数据库,提出了加工储运过程中污染物危害关键点。与北京华安麦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粮食中重金属胶体金快速定量便携检测箱,实现了快速省时和高灵敏、高特异性重金属检测。2.研发多项快速检测技术。建立了大豆品质、有机硒化合物含量、大豆油菜籽主要成分和小麦粉最终用途相关质量指标、稻米产地溯源与鉴别、粮油中特征挥发性成份、油脂掺伪鉴别等9项快速检测技术与方法,并开发了相关质量安全指标数据库。开发了粮油中内毒素、过敏原及抗营养因子免疫快速检测技术及6套相关试剂盒、试纸条。3.研发了可快速检测稻米食味值的大米食味计,开发了适于国内应用的食味检测模型,研制籼稻和粳稻食味品尝标准样品2种,为食味感官评价提供了基准,可代替人工快速检测稻谷或大米食味值。目前,建成了年产200台套的生产线。4.研发10种粮食污染物分析标准物质。粮食中重金属和真菌毒素成分分析标准物质均匀性和稳定性保障技术方法已投入应用,5种糙米粉、全麦粉、玉米粉等粮食重金属成分分析标准物质和5种真菌毒素成分分析标准物质,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定。5.研发出油脂加工过程中氯丙醇检测控制方法。建立油脂氯丙醇检测方法,发现了氯丙醇酯及异脂肪酸甘三酯的合成、形成机理,通过对加工过程影响因素筛选和对关键工序控制实现了控制油中氯丙醇含量小于10ppb的目标。项目还研发出黄曲霉毒素B1降解设备及吸附剂,多环芳烃复合脱除剂。

项目的研究工作实现了任务书规定的技术指标,对保障粮食安全、提高粮油检测能力、提高粮油产品检测效率可提供一定的理论创新和技术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