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粮油品质资源及加工用途数据库研究”形成了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的编制等重要成果

  • 时间:2017-09-06

2013年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商品粮油品质资源及加工用途数据库研究”项目由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牵头,湖北省粮油食品质量监测站和辽宁省粮油检验监测所等单位参与实施。项目以小麦、稻谷、油料、玉米和杂粮为对象,经过4年的研究,提出了小麦主食加工品质指数体系、稻谷米饭食味指数和米粉加工品质指数体系、主要杂粮品种功能组分等级分级体系,以及油茶籽、芝麻、油菜籽、大豆和花生5种主要油料油脂的特征指纹谱库,同时,针对东北地区高水分玉米问题,研究提出了玉米品质和储存(农户)风险指数评价体系。项目建设了1个公益性信息服务平台,提出了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等行业标准23项,申请了多项专利,发表了多篇论文。

该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是根据粮油品质数据,以及食品加工实际需要和市场认可原则,对优质粮食进行分类分级,编制了包括小麦、小麦粉、稻谷、大米、挂面、饲用玉米、食用玉米、大豆、食用植物油、杂粮、杂豆等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并已作为粮食行业标准发布,为推进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项目重点成果之二是建设了小麦、稻谷、油料、玉米和杂粮五类商品粮油品质数据公益性信息服务平台。1.商品粮油(小麦)平台,数据库涵盖了20142015年度三省(安徽、山东、河北)793份小麦样品的籽粒品质指标、小麦粉品质指标、食品品质指标(面条、馒头蒸煮品质和面包烘焙品质评分)、主食品指数(面条指数、馒头指数和面包指数)等品质数据5万多个。该库数据已通过验证。2.商品粮油(稻谷)平台,数据库涵盖了20142015年度湖北、江西省2个籼稻品种和黑龙江、江苏2个粳稻品种的品质数据99156个。其中包括稻谷出糙率、整精米率、水分、杂质、不完善粒总量、色泽气味等质量指标,以及直链淀粉、垩白度、粒型、米饭指数、米粉指数等品质分类指标。3.商品粮油(油料)平台,数据库包括2013年至2015年市场上大豆、油菜籽、花生、芝麻和油茶籽等1269个样品水分、粗蛋白和粗脂肪等品质指标,以及与之对应的油脂的脂肪酸组成和甘油三酯主要结构分布组成,形成可服务行业需要的数据6万余个。4.商品粮油(玉米)平台,数据库涵盖了东北三省2014年玉米品质指标,包括容重、水分、杂质、不完善粒(包括虫蚀粒、病斑粒、破碎粒、生芽粒、生霉粒和热损伤粒)和色泽、气味等主要质量指标,以及粉、粗蛋白质和粗脂肪等品质指标。5.商品粮油(杂粮)平台,数据库包含5大类,共计120多个品种杂粮的基本组分、功能组分、健康参数等,其中杂粮基本组分包括:粗蛋白、粗脂肪以及脂肪酸、粗淀粉以及淀粉中的快消化淀粉、慢消化淀粉、抗消化淀粉等;杂粮功能组分包括:总多酚、总黄酮、低聚糖、β-葡聚糖、槲皮素、异槲皮素、芦丁、山奈酚等,共有基础数据3400多个;此外还包含杂粮的降血脂和胆固醇,降血糖和降血压等健康参数。数据库可用于查询杂粮基础组分、功能性组分、健康参数等。数据库为开放式平台,其功能可拓展升级。

项目各任务的研究工作,基本实现了任务书规定的技术指标,为保证粮食质量安全,服务优质优价,支撑“优质粮食工程”,提供了创新成果和技术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