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饲料产业化开发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

  • 时间:2018-05-21

一、成果来源及简介

成果主要来源:“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研究任务-新型优质蛋白饲料原料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11BAD26B01-3)。

成果简介:针对我国优质蛋白饲料资源严重短缺,粮油加工副产物资源丰富、但饲料利用率低等难题,开展了新型发酵饲料原料生产技术、工艺设备,产业化示范和畜禽上应用等系统研究,促进了无抗饲料发展,主要成果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发酵饼粕饲料产业化开发利用关键技术;

2)谷物加工副产物发酵饲料产业化开发利用关键技术;

3)发酵饲料内源毒素及功能因子检测技术;

4)成功研制多功能发酵塔、粘性发酵饲料低成本保质干燥及粉碎、自动化控制与安全保障控制等发酵装备;

5)本成果已申请多项专利,实现了发酵生物饲料在全国的产业化示范推广。

 

二、成果技术内容和对行业的意义

1、建立了棉粕、菜粕、豆粕等固态发酵增值工艺3套中试生产线,开展了国家火炬计划年五万吨酵解蛋白等饲料产业化示范。发酵菜粕、发酵豆粕内源毒素生物脱毒率达90%以上,发酵棉粕游离棉酚<400ppm,有效能量、真蛋白、小肽含量显著提高。

2、开展了淀粉加工副产物的生物转化技术研究,年产4万吨玉米淀粉副产物、白酒糟发酵饲料,蛋白酶活力达800u/g,小肽含量达15%,有机酸含量达4%。发酵小麦淀粉副产物戊聚糖浆低聚木糖含量达21.3%,发酵淀粉副产物牛羊精饲料,真菌毒素水平达到国家卫生标准。发酵味精废水饲料酵母水溶性蛋白和小肽含量为8%5%,发酵谷朊粉水溶性谷氨酰胺肽含量达204mg/g

3、突破了硫甙降解产物、游离棉酚检测技术难题,广谱识别棉酚单克隆抗体及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灵敏度0.2ppm;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大豆凝集素单克隆抗体灵敏度达1μg/kg20种真菌毒素多重免疫检测试纸条技术灵敏度达0.210μg/kg

4、开发了年产112万吨大型发酵饲料成套工艺及装备,实现了大型智能化发酵饲料装备在全国及东南亚国家的产业化应用。

油料饼粕生物转化技术的研究,对缓解我国优质蛋白质饲料资源短缺、提高农副产品转化的技术水平、促进饲料工业及养殖业的健康发展、降低畜禽氮磷的排放量、减少饲用抗生素的使用均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本项目具有十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三、成果技术指标及先进性

1、建立了棉粕、菜粕、豆粕等固态发酵增值工艺3套中试生产线,发酵饼粕的内源毒素生物脱毒率达90%以上。

2、发酵小麦淀粉副产物戊聚糖浆低聚木糖含量达21.3%,发酵淀粉副产物牛羊精饲料,真菌毒素水平达到国家卫生标准。

3、突破了硫甙降解产物、游离棉酚检测的技术难题,广谱识别棉酚单克隆抗体及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灵敏度0.2ppm20种真菌毒素多重免疫检测试纸条技术灵敏度达0.210μg/kg

4、开发了年产112万吨大型发酵饲料成套工艺及装备,实现了大型智能化发酵饲料装备在全国及东南亚国家的产业化应用。

四、技术成熟度

相关技术成熟,可直接推广应用。

五、应用情况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为龙头,先后与4家参加单位和4家合作单位构建技术合作关系,己与岳阳佳新油脂有限公司、中鹤集团、江苏正昌集团、中纺集团等单位实施技术开发合同,与吉林巨润、北京资源签订发酵生物饲料开发合作框架协议,在前期小试基础上,逐步实现中试、生产工艺技术的成熟和规模化、产业化应用。

经对本项成果的主要完成单位(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迈安德集团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泰安生力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北京资源亚太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及4家成果合作应用单位提供的应用证明统计,从2006年到20176月累计建设发酵酶解类饲料原料生产能力达227万吨、已生产销售发酵酶解类饲料原料产品达231万吨,新增产值96.5亿元,新增利润7.55亿元,新增税收(含国家免征税收)10.77亿元人民帀。据不完全统计,少用鱼粉等优质蛋白100万吨,节支总额为40亿元以上。

六、成果转化造价及投资预算

成果转化造价及投资预算可以根据具体实施情况计算。

七、成果应用案例

迈安德集团有限公司开发了各种发酵豆粕、发酵棉粕及发酵菜粕、发酵棉籽蛋白、发酵谷物加工副产物、发酵淀粉加工副产物等产品生产成套设备,己累计设计、承建年产1万吨到12万吨成套设备28家,近5年签订的发酵饲料相关成套工程的订单达1亿元,创造利润约600万元,创造税收约400万元。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累计投资2640万元、构建发酵饲料生产线43条,在全国及越南、菲律宾、孟加拉国等国家的40家饲料公司推广应用发酵技术,累计推广发酵类饲料原料96万吨,新增产值43.2亿元,新增利润2.1亿元,新增税收5.6亿元人民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着。北京资源亿家集团累计推广发酵类饲料原料35万吨,新增产值12亿元,新增利润1.02亿元,新增税收1.5亿元。

八、成果合作方式

双方可以通过签订技术开发(合同)、技术入股、技术许可的方式进行合作,需求方可以提供部分研发资金促进技术持有方进行技术的持续性研究,技术持有方可以协助需求方促进产品的销售,同时获得一定的销售额提成。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爱科,010-58523679lak@chinagrain.org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1号粮科大厦11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