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中霉菌菌落总数快速检测仪

  • 时间:2018-05-21

一、成果来源

本成果是国家863科技计划课题“粮食产后生物性危害物检验监测技术”(课题编号:2012AA101609)有关内容。

二、主要技术内容和对行业的意义

针对粮油及其制品等食品中霉菌计数检验工作量大,现有检测方法时间长、效率低的问题,利用霉菌特有的酶,开发了荧光底物,建立了粮食及其制品霉菌计数荧光检测方法,开发了粮食霉菌菌落总数快速检测仪,其操作简便、快速,与传统的平板标准检测方法相比,检测结果没有显著性差异,检测时间从35天缩短到1天。

霉菌是粮食发霉变质的主要因素,也是储藏安全的重要指标,对粮食及其制品卫生具有重要影响。快速测定粮食中霉菌菌落总数可以预判储藏安全,提前预防粮食发霉变质,确保粮食及其制品符合卫生安全要求。

三、成果技术指标及先进性

该成果应用霉菌自身的生长代谢特点,通过添加底物生产荧光物质,使霉菌检测时间缩短,且检测的是活菌,验证结果与国标方法没有显著性差异。

四、技术成熟度

形成产品和相应的技术体系,已经开展应用。

五、应用情况

开发了粮油及其制品、糕点类、饼干类、淀粉类、固体饮料类、番茄(酱)汁、蜜饯类、蜂蜜、香辛料类、饮用水类、饮料类食品、各种奶制品(如纯奶、发酵乳、优酸乳等)的霉菌计数检测应用技术。该技术在部分企业进行了应用,既适合于国家粮食质量监测中心,也可用于基层实验室、粮食收储库、粮食加工企业、食品生产企业的霉变风险监测。

六、成果转换造价与投资预算

200万元。

七、成果应用案例

在食品企业开展了相关样品的检测,检测结果与国家标准一致,时间明显缩短,有利于食品企业产品霉菌防控,市场前景广阔。

八、成果合作方式

可采取如下合作转化成果:1.成果(专利)转让、许可2.技术入股作价投资。

九、联系方式

成果完成单位: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

成果生产单位: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

联 系 人:王松雪

    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 11

邮政编码:100037

联系电话:13522649591

    箱:wsx@chinagrain.or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