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饲料原料采购风险控制技术

  • 时间:2018-05-21

一、成果来源

该成果是2013年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粮食污染物监测调查体系研究与应用示范”的主要研究成果,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专属。

二、主要技术内容和对行业的意义

针对粮食中真菌毒素等污染物多发易发,难以防控,食品饲料企业利用传统的采购方式难以采购到合格的原料,开发了基于产地监测、风险评估以及收储把关基础的原料采购安全控制技术。可大大提高食品饲料企业原料采购合格率,从源头把关食品饲料安全。

该成果集成了基于统计和地理系统的科学采样技术、快速高通量监测技术、快速检测技术以及风险评估技术,为食品饲料企业原料采购保障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案,可显著提高原料采购合格率。

三、成果技术指标及先进性

该技术采样方案设计符合统计学的规律和粮食生产实际,采集的样品具有代表性、真实性和溯源性,样品分析和结果发布具有及时性,数据分析和风险地图绘制切合粮油收储加工企业的实际需要,可保障在区域粮食作物收获不到1个月内获得指导或决策信息。国内首创,国际领先。

四、技术成熟度

形成产品和相应的技术体系,已经开展应用。

五、应用情况

在粮食收储企业、饲料企业、食品企业等进行了应用,提供原粮采购建议。在“粮食产业基础数据库和科技服务平台建设与运行”等课题进行了黄淮海小麦样品采集和风险分析应用。

六、成果转换造价与投资预算

500万元。

七、成果应用案例

201420152015201620162017连续3个年度,在有关企业进行应用,收购的玉米原料合格率从原来的

不到50%提高到100%。市场前景广阔。

八、成果合作方式

可采取如下合作转化成果:1.成果(专利)转让、许可2.技术入股作价投资。

九、联系方式

成果完成单位: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

成果生产单位: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国贸工程设计院

联 系 人:王松雪

    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 11

邮政编码:100037

联系电话:13522649591

    箱:wsx@chinagrain.or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