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料及加工用途数据库

  • 时间:2018-05-21

一、成果来源及简介

油料品质资源及加工用途数据库是国家粮食局科学院承担的2013年粮食行业科研专项“商品粮油品质资源及加工用途数据库”中的内容。

二、成果技术内容和对行业的意义

油料品质资源及加工用途数据库共涵盖了三年(2013年度至2015年度)我国及进口的大豆、油菜籽、花生、芝麻和油茶籽等五种油料品质现状(主要指标为水分、粗蛋白和粗脂肪),以及对应的油脂的脂肪酸组成和甘油三酯主要结构分布组成,特别大豆和芝麻样品来自世界主产国,花生、油菜籽以及油茶籽的样品涵盖了我国油料种植的主产地,大豆、油菜籽等油料品质资源体现了我国非转基因油料含油量、蛋白质的特点。

数据库总样品数为1269个,其中油茶籽样品120个,大豆样品240个,花生样品319个,芝麻样品167个,油菜籽共423个。数据库总数据量为58374个。

数据库设计了不同权限用户登录入口,包括普通用户(仅可查看数据)和管理员(可上传、修改以及删除数据)。在数据的上传方式上,可逐条输入上传,也可以整个EXCEL文件导入上传。数据查询时,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关键词进行检索,比如种类、品种或数值查询。数据库还以地图的方式展示了各产地(具体到市一级行政单位)油料的品质以及油的脂肪酸组成、油三酯结构与组成,当鼠标移至该点时,会显示具体参数。

数据库对于我国常见油料资源普查以及油料充分利用有着积极地意义并且为油脂真实性检验提供参考。

三、成果技术指标及先进性

数据库的建设较为全面的展示了我国及进口的大豆、油菜籽、花生、芝麻和油茶籽等五种油料品质现状以及对

应的油脂的脂肪酸组成和甘油三酯主要结构分布组成。植物油甘油三酯的分析具有较强系统性。

14为数据展示效果图:

 

四、技术成熟度

已完成数据输入(2013年度至2015年度),用户可登录查询。

五、应用情况

无。

六、成果转化造价及投资预算

无需设备投资

七、成果应用案例

无。

八、成果合作方式

项目合作开发、委托开发。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成果完成单位: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

联系人:薛雅琳,张东

联系方式:010-58523736

E-Mailxyl@chinagrain.orgzd@chinagrain.or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