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中高温储粮区粮堆表层捕食性螨种类初探
论文题目 中高温储粮区粮堆表层捕食性螨种类初探
第一作者 李 娜
其他作者 贺培欢;潘德蓉;伍祎;汪中明;卢德杰;曹阳;张涛;
发表刊物 粮油食品科技
发表年度 2017年
摘 要

  捕食性螨多以粉螨科(Acaridae)、食甜螨科(Glycyphagidae)的螨类和仓储害虫为食。普通肉食螨(Cheyletus eruditus Schrank)、马六甲肉食螨(Cheyletus malaccensis Ouds)等捕食性螨因喜欢捕食腐食酪螨(Tyrophagus putrescentiae Schrank)、椭圆粉螨(Aleuroglyphus ovatus Ovatus),杂拟谷盗(Tribolium confusum Jac.du Val.)、赤拟谷盗(Tribolium castaneum Herbst)的卵、幼虫等储粮害虫,成为生物防治的天敌应用。近年来,我国储粮技术不断提高,储粮环境也得到极大的改善,粮堆中主要储粮害虫种类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为探索中温和高温储粮区粮堆表层捕食性螨种类,采用瓦楞纸板诱捕法对中温和高温储粮区的20个粮库进行了捕食性螨种类调查。研究结果表明,中高温储粮区粮堆表层存在跗蠊螨(Blattisocius tarsalis Berlese)、基氏蠊螨(Blattisocius keegani Fox)、普通肉食螨(C.eruditus)、马六甲肉食螨(C.malaccensis)等4种捕食性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