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消费者对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大豆油支付意愿差距测算的修正
论文题目 消费者对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大豆油支付意愿差距测算的修正
第一作者 周海文
其他作者 李腾飞;王志刚;
发表刊物 宏观质量研究
发表年度 2017年
摘 要

  近年来,转基因食品在市场上越来越常见,且数量和品种不断增加。由于我国大部分消费者对转基因技术缺乏科学认识,认为转基因食品可能带来健康风险,导致其对转基因食品的接受度不断下降。这一现象已经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其中,已有学者对转基因大豆油的消费进行了深入研究,但其对消费者的样本选择并非随机抽样,导致支付意愿值的测算结果出现偏差。鉴于此,本文利用假设价值评估法设计了封闭式和开放,对北京市居民的大豆油消费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并采用Heckman备择模型测算了消费者对非转基因大豆油的支付意愿,克服了样本选择偏差,更为准确地测算了消费者关于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大豆油支付意愿的差距。在此基础上,解释了食用油市场上转基因大豆油"高市场占有率"和消费者"低接受程度"的"消费悖论"的形成机理。结果表明:消费者对非转基因大豆油的额外支付意愿值处于1.5~2.1元区间,溢价比例7.76%~10.28%;消费者的性别、年龄、教育程度、家庭月均收入与食品支出、非转基因食品认证的信任程度以及认证信息的重视程度对非转基因大豆油支付意愿具有显著影响。根据上述结论,健全转基因食品安全信息披露制度保障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知情权;开展转基因食品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转基因技术的认知;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研发和监管;扩大国产非转基因大豆的种植面积,满足消费者对非转基因大豆油的消费需求等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