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大豆油等9种粮油标准物质的研制
获奖名称 大豆油等9种粮油标准物质的研制
获奖类别 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
获奖等级 二等奖
获奖时间 2010年
主要完成人 郝希成、汪丽萍、张蕊、林家永等
完成单位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
成果简介
  本项目研制了粮食粗蛋白质分析标准物质、粮食粗脂肪分析标准物质、粮食粗纤维素分析标准物质、大豆油脂肪酸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菜籽油脂肪酸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花生油脂肪酸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葵花籽油脂肪酸成分分析标准物质、玉米油脂肪酸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芝麻油脂肪酸成分分析标准物质。
  本项目研制的系列标准物质均为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内空白。2007年至今已在国内近百家实验室应用,涉及粮食、农业、卫生、检验检疫、食品、饲料、教学、科研等众多部门行业。2009年3月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国家二级标准物质。对我国粮油及加工制品中的蛋白质、脂肪、纤维素和多种脂肪酸的分析检测起到重要的溯源作用,大幅度提高了分析检测的准确度。经济效益显著,社会效益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