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粮食储备“四合一”新技术研究开发与集成创新
获奖名称 粮食储备“四合一”新技术研究开发与集成创新
获奖类别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等级 一等奖
获奖时间 2010年
主要完成人 吴子丹,卞科,徐永安,赫振方等
完成单位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河南工业大学等
成果简介
  该项目针对我国粮食储备特有的仓型大、储期长等情况,集成创新了以“四合一”新技术为核心的储备粮新技术体系,系统解决了我国储备粮防霉保鲜、抗性害虫治理和降耗减排问题。1.首创了以智能粮情检测、低剂量环流熏蒸、智能通风和高效谷物冷却四项技术为一体的“四合一”储粮新技术。在1000多个中央储备粮库应用,大幅度降低了储备粮损失损耗,彻底消除了陈化粮,宜存率指标从70%提升到99%,减少储粮药剂使用量3/4以上。2. 建立了中国储粮生态系统理论体系,首创了储粮通风控制窗口理论和模型,提出了抗性害虫治理和低温储粮的新方法。实现了指导绿色、节能、环保储粮的理论和方法创新。3. 拓展创新了多段变温-缓苏干燥新工艺、高效粮食装卸新装备、多用途散粮汽车和整仓CO2气调储粮新技术,实现了无公害储粮技术大面积推广,降低了能耗和粮食破碎损失。
  成果应用到了全国31个省区市6000多万吨仓容的中央和地方粮食储备库,推广国产新型装备1.6万台套,培训技术人才1万余人,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1项;累计获得二百多亿元的经济效益;提高了食品卫生的基础安全水平;使我国储粮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