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我院举办第31期“粮科大讲堂”——“大食物观下中国农业结构与饲料粮供给安全问题”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4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树立和践行“大食物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518日下午,我院举办第31期“粮科大讲堂”,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刘长全教授作“大食物观下中国农业结构与饲料粮供给安全问题”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专职副书记谭本刚主持。

 

刘长全教授阐释了“大食物观”和“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的丰富内涵,对我国当前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滞后于消费结构变化、粮饲种植结构与食物需求结构偏离导致口粮过剩与饲料粮短缺并存、饲料成本高涨导致养殖成本上涨产业竞争力不足、饲料粮需求将持续增长等形势进行分析。

他指出,我国饲料粮供给存在资源利用效率低、科技资源年投入不足、供给缺口弥补缺乏可持续性、外循环面临多重风险等诸多问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应加快粮食安全观转变和粮食安全标准优化,基于资源禀赋优化饲料粮生产空间布局,促进饲料多元化供给,完善相关政策,健全风险防控与市场稳定机制,加强科技支撑,推动饲料粮产业内涵式发展。最后,刘教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了耐心解答。

本次报告内涵丰富、思路清晰,讲解深入浅出、逻辑严密,利于口粮和饲料粮供给形势分析,具有很高的学术和应用价值。大家纷纷表示,刘教授的讲座,对于我们深入理解当前饲料粮安全形势,加快建立与我国基本国情相适应的饲料粮供给保障体系有很好的借鉴、启发和指导意义。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的重要论述,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通过推动粮饲结构调整和消费端需求调节,加强豆粕替代生物发酵技术集成应用转化及产业化,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各研究所负责人、首席研究员、各重点科研项目负责人、青年科研人员、联合培养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在粮科大厦设立主会场,在昌平基地、大兴基地设立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