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我院承担的“科技助力经济2020”专项项目“稻谷、大米低温储藏机理及工艺研究”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2-11-17    
分享到:

2022119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组织专家对我院推荐并参与实施的“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稻米低温仓储关键技术装备集成与示范应用”进行了综合绩效评价。经现场核查、资料审阅、项目组汇报,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研究任务,同意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该项目开展了南方地区稻谷、大米储藏品质变化规律研究,建立了稻谷、大米低温储藏出仓品质数学关系模型,优化了低温储藏工艺。研发出稻谷入仓整仓谷冷工艺、低温储藏稻谷高温季节出仓缓苏工艺、大米低温储藏温湿度及缓苏控制工艺。结合稻米低温保鲜储藏工艺,提出了平房仓保温、气密改造措施设计要点,配套完成了适用稻谷和大米低温储藏的典型仓房设计图纸。开发了稻谷低温储藏环境管控系统、大米低温储藏环境管控系统、储备库三维可视化管理系统各1套。相关成果已在粮库应用示范,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