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2022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科普知识讲座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5    
分享到:

为进一步培养创新意识、激发创新热情,523日下午,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主办、我院承办的科普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围绕粮油质量安全、粮油加工等热点话题,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沈建忠院士、我院粮油加工研究所谭斌首席研究员作专题报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督查专员李成毅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前,李成毅在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周冠华、院党委专职副书记谭本刚等陪同下,参观了我院科技成果展。

讲座上,沈建忠院士以“粮油中危害因子快速检测研究进展”为题,深入阐述了粮油中危害因子污染现状,指出发展灵敏、快速、准确的检测技术是保障粮油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并重点介绍了主流快速检测技术手段、最新研究进展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谭斌研究员以“我国粮食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实践”为题,从我国粮食加工产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入手,指出粮食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是实现更安全营养健康美味、更高的粮食资源利用率与价值链、更高的生产效率与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并围绕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等,提出了实施好“国家全谷物行动计划”、推进全谷物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思路建议。

 

根据工作安排,本次科普知识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主会场设在院四楼会议室。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和我院部分科研人员在主会场聆听了报告,各地粮食和物资部门、各垂直管理局,有关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在分会场参加活动。